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警民互动 > 征集调查

关于防治酒后驾车问题的网上调查及结果反馈

调查时间: [ 2022-05-05 09:00 ] 至 [ 2022-05-20 23:59 ] 状态: 已结束

为有效整治酒后驾车行为,巴中市公安局特面向社会开展本次调查,借助广大网友的智慧,深入分析酒后驾车屡禁不止的各种原因,共同探讨有效防治酒后驾车行为发生的长效措施。您的每一个宝贵意见,都有可能成为预防酒后驾车行为、保障生命安全的善行义举。感谢您配合完成这次在线调查!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共获得17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7份,占比100%。受调查者的人群特征如下:从年龄分布可以看到,本次问卷里年龄段分布集中在31-60岁、占比82.4%,总体年龄覆盖面较全,其中,41-60岁人群占比最大,为47.1%。收到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4条。为长效建立酒后驾驶管理机制,扎实开展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查处工作,巴中公安交警部门针对网上调查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采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酒醉驾违法的成因

今年以来,全市查获酒驾醉驾1299起,因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19起,死亡1人,受伤17人,直接财产损失69万余元,分别同比下降29.63%、80%、26.09%、67.8%。具体分析如下:

(一)传承酒文化的曲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社交场合的增加,饮酒已变得难以避免,同事喝、朋友喝、同学喝、亲戚喝,无论各种节假日、大事小事有无事都要喝,喝酒的意义已经不再单纯是为了表达庆祝和喜庆,而是由喝酒衍生出了许多新意:为了做成生意,为了表示亲近,为了仕途坦荡,为了生活享受,不喝不行,喝少了不行。在治理酒驾过程中发现绝大多数“酒驾”者系亲朋聚会多喝了几口实在没办法,不喝不行,占到了整个情节较为严重的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8-9成。因此,不能正确传承酒文化,出门走亲访友、交际就为酒驾提供了危险平台,酒后驾驶就很难根除。

(二)侥幸心理作祟。一些人认为交警不可能全天二十四小时都上路,加上自己驾驶线路偏僻,酒驾被查的概率小;一些人认为自己喝酒面不改色,即使被查也应该看不出是喝过酒的;一些人认为,自己喝得不多,即使被查也可能检测不出来的;还有人认为喝点酒不会影响驾驶安全;更有甚者,认为一旦被查能跑则跑,能及时更换驾车人就更换驾车人,或者干脆弃车而逃,过后不承认喝过酒;也有的认为被查处了再找人说情。凡此种种,大大助长了酒后驾驶的侥幸心理。

(三)特权思想“壮胆”。比如国家机关事业工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私营老板、个体户等,依仗个人或单位职权,或手中的钱,甚至一些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根本不把查处酒驾当回事。尽管目前的法制不断完善,尤其新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将“醉酒驾车入刑”作为更严厉的制惩治措施列入条款当中,一些人在特权和模糊思想问题上开始有所收敛,但少数人自身认识仍不到位,素质较差者始终认为自己有权有关系,能够把遇到的问题摆平,加上酒后思想膨胀,以酒壮胆,更加不考虑后果,勇往直前;一些人总认为喝酒驾车注意点没事,酒驾无所谓,以身试法。

(四)公众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淡薄,缺乏尊重生命的责任意识。当前机动车拥有量迅猛增加,从城市普及到农村,驾驶员数量也随之剧增,在日常的查处酒后过程中,发现很多群众对交通安全法规了解甚少,对酒后驾车的危害性认识不足,有甚者可谓藐视法律。相当大一部分群众对酒后驾驶被交警扣留驾驶证和记满12分很不理解,对于醉酒者执行拘役的就更有抵触情绪了,他们总觉得“我自己喝点酒,又没出什么事情,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罚点款也就算了,哪里还有吊销驾驶证的道理!”甚至有些驾驶员根本就不知道《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饮酒驾驶机动车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处1至6个月刑事拘役”的规定。特别是在农村大多数人对饮酒后驾乘摩托车的危害认识不足,法制观念、安全意识淡薄,甚至存在“骑摩托车不是开汽车,喝点酒没什么”的错误思想,酒后驾驶摩托车现象普遍存在。在出事前没有意识到酒驾可能会导致交通事故,给他人或自己造成伤害甚至丧命!这是酒后驾驶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

(五)对酒后驾驶的处罚偏轻,惩戒威慑力度不够。我国《刑法》第133条之一“危险驾驶罪”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与国外普遍规定相比,我国刑罚设置偏轻,适用缓刑较多,震慑效果不明显。对于人身罚,《刑法》第42条规定,拘役的期限仅为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且根据犯罪情节的轻重,犯罪分子可能会被判处缓刑,免于被执行人身自由刑罚,甚至由此产生刑事处罚轻于行政处罚的“行刑倒置”现象;对于财产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财产刑若干问题的规定》第2条规定,法院应当根据犯罪情节,综合考虑犯罪分子缴纳罚金的能力,依法判处罚金。但刑法没有明确规定罚金数额标准,仅规定最低数额不能少于1000元,自由裁量的空间较大。

二、对酒驾违法整治的下步措施

(一)科学安排勤务,合理部署警力。一是“白+黑”错时出击。即整治行动白天与晚上相结合。科学部署警力专项联合执法、白天与晚上轮流整治,将各整治重点在时间上科学划分,进一步扩大整治效果。二是“城+乡”联动作战。在不放松中心城区管理的同时,将整治的重心由逐渐由城区向辖区农村道路转移,将主要力量布置在辖区乡村道路上,加强对农村道路的整治力度。在城乡驾驶人心中形成每时每刻都有交警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的印象,使驾驶人始终绷紧安全思想弦而不敢越雷池半步。三是按照酒驾的特点。在双休日和节假日这一时段科学投入充足警力,开展酒驾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以定点设卡检查为主,在辖区内的酒店、饭店、酒吧等餐饮场所以及乡下返城路段设置固定检查卡点。

(二)开展多元化宣教活动,营造严查氛围。一是开展酒后驾驶危害性的宣传教育。除利用新闻媒体、宣传阵地、主题宣传、警示教育等形式外,在酒店门口、农村宣传板、农村公路等地悬挂酒后驾驶危害性宣传标语。走进学校开展酒醉驾宣传教育,让学生从小养成抵制喝酒开车的好习惯,并通过学生给家长宣传“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平安交通理念。借助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适当讲解事故案例,让更多的人了解酒后驾车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使交通法规更深入人心。二是利用媒体、曝光台等手段大力曝光酒醉驾违法行为带来的恶果,进行警示教育。与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合作,通过记者随警采访的形式,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借助微信平台陆续推送酒驾违法人信息,大造宣传声势,营造社会群众主动抵制酒驾的浓厚氛围。

(三)建立健全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长效机制。坚决将查处酒驾交通违法行为作为日常执勤执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形成查处酒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力做到整治酒驾无盲区,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调查事项
1、您的年龄是?
18周岁以下 0
18到30岁 3
31到40岁 6
41到60岁 8
60岁以上 0
2、您是否有酒后驾驶或乘搭酒后驾驶者车辆的经历?
经常 0
很少 3
没有 14
3、如果您是驾驶者,当您喝完酒要离去,您是否会去想酒后驾驶导致的后果?
16
不会 1
有意识,但不当回事 0
4、如果您自己开车,并且了解酒后驾驶可能的后果,在喝完酒后(并非喝醉),您会如何选择回家?【多选】
步行 7
出租车、公共汽车、其他交通工具 10
找人代驾 17
仍然自己开车 1
等差不多酒醒后再开车 2
5、您是否很清楚关于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的相关法律规定?
清楚 15
不太清楚 2
不清楚 0
6、如果要对酒后驾车进行宣传教育,您更希望了解哪些方面的知识?【多选】
不良社会后果 16
预防方法 11
酒后驾车被抓获后可能面临的处罚 16
喝酒对人体的伤害 10
其它 4
7、您认为酒后驾车现象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多选】
驾车人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淡薄 16
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10
现有法律法规处罚力度不大 11
饮酒与驾车都迫于无奈 4
其它 3
8、在路上遇到过交警检查酒后驾车吗?
从未遇到 0
偶尔遇到 5
经常遇到 12
天天遇到 0
9、请您提出治理酒后驾车的宝贵意见
持续加大查处力度。
酒驾直接禁驾。
应该严惩
进行相关的开展相关的宣讲活动,在可能有条件下利用以社区,村进行宣传,以及在网络公共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在群众进行办业务也可以进行引导,相关的活动进学校进家庭,暂时这么多以后有相关想法进行写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