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政策解读

【问答解读】《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 交警支队 发布时间:2023-01-05 17:47

相关链接: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巴中市公安局于2023年1月5日印发了《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事项问题做如下解读。

问:《通知》制定原因。

答: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公安厅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保安全保通畅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问:《通知》工作目标。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按照省、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便捷春运、畅通春运、安康春运、温馨春运”目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密结合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和疫情防控的新特点,紧盯春运道路通行的易堵点和风险点,密切关注群众期盼和舆情动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顺利出行。

问:是否成立工作小组?

答:成立了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伟任组长,局政治部、治安管理支队、刑事侦查支队、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交通警察支队、警务督察支队、新闻宣传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春运指挥部在交警支队,由支队长佘东任指挥长,其他支队领导任副指挥长,统一负责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问:春运指挥部下设哪些工作小组?

答:春运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指挥调度组、事故预防处理组、隐患清零组、秩序维护组、应急处置组、宣传教育组、科技和后勤保障组、政治保证与督导组。

问:此次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起止时间。

答:此次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

问:此次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分为几个阶段?

答:根据群众出行和交通流特点,此次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平安返乡”阶段,时间是春运启动至春节前(1月7日至1月20日)。第二阶段是“欢度春节”阶段,时间是春节假期(1月21日至1月27日)。第三阶段是“安全回程”阶段,时间是春运后期(1月28日至2月15日)。同时,分段制定工作重点。

问:具体工作措施有哪些?

答:具体工作措施共6项内容,18条具体措施。

第一项,精准研判形势,精心组织部署。强化分析研判、精心组织部署。

第二项,加强隐患治理,防范化解风险。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客货运输安全风险治理、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理。

第三项,强化秩序管控,保障通行顺畅。强化勤务部署、强化疏堵保畅、强化重点区域交通管理、加强重点车辆管控、严查重点违法行为、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第四项,密切部门联动,做好应急管理。健全机制制度、强化应急管理。

第五项,强化宣传服务,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警示提示、实施便民服务措施、营造良好春运氛围。

第六项,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规范执法。规范执勤执法、强化队伍管理。

问:工作要求是什么?

答: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值班备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