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各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倾心为民办实事 立足岗位践初心

文章来源: 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09:25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江苏、山东、海南、甘肃等地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广泛问需、精准实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江 苏

4月9日,江苏省公安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警风警纪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建议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民生领域的黑灰产业链,加强互联网生态治理,加快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加强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护航全省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再立新功。

江苏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大家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梳理、列出清单、明确责任,相关警种部门要主动认领、逐条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确保取得成效。要结合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通过开门评议、恳谈座谈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警风警纪监督员的对接联系,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促进保障作用。

山 东

近日,山东省公安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省教育厅下发《关于为全省中小学校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的通知》,决定在4月第三周(4月19日至25日)组织开展为全省中小学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活动,以保证全省中小学校学生顺利参加会考和中考、高考。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全面梳理辖区内年满16周岁未申领居民身份证以及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即将到期的适龄中小学生名单,逐级推送到基层公安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逐一通知到每个家庭、每名学生。集中办证周期间,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将主动对接辖区内中小学校,通过发放“明白纸”“办证指南”等形式,广泛宣传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规定和注意事项,在户籍窗口普遍“开门办公”的同时,组织广大户籍民警携带离线设备深入学校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切实把方便留给老师和学生。

海 南

近日,海南省公安厅梳理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任务事项。其中,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服务保障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发展的九大务实举措,包括建立包点联系和涉法维权机制、建立精准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审批窗口服务机制、完善信息化服务机制,以及建立违法犯罪严打、周边治安联防联控机制等,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做好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构建公安机关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制度体系。为助力工作落实见效,建立重点园区重点企业涉法维权协调机制,海南公安机关向社会各界公布举报投诉电话12389,全省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经营者如发现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办理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经济案件中存在执法问题的,可第一时间拨打热线电话反映情况,海南省公安厅将及时受理、办理举报投诉线索,按期反馈情况,及时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努力维护良好的社会环境。

甘 肃

4月2日,甘肃省公安厅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包括八大行动共26项具体举措。期间,甘肃公安机关将开展基层民警“大走访”、矛盾纠纷“大化解”、信访问题“大攻坚”、社会治安“大整治”、公共安全“大防控”、打假治劣“大行动”、服务质效“大提升”、便民举措“大优化”等行动。甘肃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服务事项跨省和省内通办方面,年底前实现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等5项户籍迁移业务跨省通办,机动车检验、私家车登记、驾驶证申领、摩托车转籍等26项公安业务省内通办。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甘肃省将建成2000个配备前端感知设备、实现智能防控的智慧安防小区,同时加强对学校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的维护,全力保障校园师生安全和周边通行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