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致全市考生和家长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公开信

发布时间:2023-06-06 17:23

各位考生和家长们: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诈骗分子瞄准高考的特殊性,必然会针对考生及家长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此,巴中市反诈中心郑重提醒大家:请认真阅读此信,精准识别涉高考类诈骗手法,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一、高考前后常见诈骗类型

1.网售“高考考题、答案”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高考真题,绝密答案。违约退款”等诱惑信息,并以“预付订金”等名义进行诈骗。

2.网售“考试作弊器材”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销售“短信橡皮”“无线耳机”等作弊器材信息,声称可以通过高考安检,并承诺帮助考生考试过关。

3.“虚假补录、内部指标”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高校或招生办工作人员的熟人、亲戚、朋友,谎称有“内部指标”“机动名额”,可以通过交钱换取内部指标,降分录取未达线考生,骗取家长转账汇款。

4.“高考提前查分”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虚假广告,谎称可以“提前查分”或者利用黑客技术“修改分数”,一旦有考生或家长轻信,便会被发送的虚假查分链接,收取改分费用。

5.“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伪造高考志愿填报平台,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寄送伪造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相关费用打入指定银行账户来实施诈骗。

6.“提前批次录取”诈骗。

骗子冒充某大学招生办给考生及家长打电话,声称本学校为提前招生,如果想被录取,需要提前缴纳学费,否则会被退档,无法录取。

7.“定向招生”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声称有定向招生名额保证录取,以收取“定向费”为借口,骗取家长钱财。

8.“自主招生”诈骗。

诈骗分子打着普通高校“自主招生”、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国防生”的幌子,向家长收取所谓的自主招生费、委培费等。

9.“兼职刷单返利”诈骗。

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空闲在家,网上“兼职刷单返利”号称“足不出户就能赚大钱”,诈骗分子一开始会给予小额佣金返利报酬,取得信任后,再诱骗学生加大资金投入,这种动动手指、玩玩手机就能赚钱的方式,对涉世未深的同学产生巨大诱惑。

二、巴中公安提示

1.各位考生和家长既要提防涉高考的电信网络诈骗,又要谨防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客服物流诈骗、虚假贷款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等,一旦发现诈骗行为或者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或到就近派出所报案。

2.出租、出借、出售本人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账号的行为,均属于帮助或参与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各位考生一定要高度警惕!

预祝各位学子旗开得胜、金榜题名、一切平安!

       

巴中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