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巴中公安“护航双年行动 保障经济发展”11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3-06-07 10:24

为深入贯彻落实稳经济各项措施,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紧扣全市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面服务保障巴中现代化建设,巴中公安结合职能职责,推出“护航双年行动、保障经济发展”11条措施。

一、深入开展惠民利企大走访大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以“调研摸实情、讨论出实招、提升见实效”专项活动为抓手,开展“惠民利企大走访大调研”,深入了解和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涉企信息通报、风险防范预警、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措施,建立警企共建长效机制。

二、开展“护企安园”治安环境整治行动。加大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健全完善涉企110警情快速联动机制,建立完善涉企案件执法办案指引和专审制度,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律程序办理。坚决整治选择性执法、逐利性执法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三、建立“项目警长制”并实体化入驻。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大型商圈、产业园区新建一批7╳24小时警务室,按照“1+2+N”的模式配置,派驻1名民警(担任“项目警长”)、2名辅警,联动街道、社区、企业、园区、商家等安保力量,“零距离”服务企业、服务生产、服务职工。

四、维护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创新。聚焦企业反映强烈、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坚决查处非法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五、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清理。全面清理本系统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组织开展县级公安机关执法活动财物管理专项工作,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款作为工作重点,严查乱收乱罚,推进基层执收执罚规范化,有效防范“逐利执法”,坚决整治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问题。

六、建立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加大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信息共享,将安全风险较低的企业纳入“白名单”进行管理,实行“一年最多查一次”“一年只进一次门”,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七、探索“法治跑团”助力法律服务。选派通过司法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执法实践经验丰富的民警组成“法治跑团”专业队伍,主动对接辖区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法律咨询、行政审批、法制监督等事项提供上门服务。

八、畅通企业出入境业务“绿色通道”。对企业出国参与大型商务考察、商务会议、经贸洽谈、签订商务合同等情形的,实行特事特办,加急办理。

九、压缩互联网业务审批时限。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安全合格证》审发,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的审发,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

十、推动车驾管便民利企服务。推进巴中城区电动摩托车销售上户便利政策,实现销售、上牌一次性办结;推广应用“交管12123”APP和“巴中公安交警业务导办电子手册”,核发货车电子通行码,方便货车入城申报通行。

十一、繁荣二手车市场简化转让登记办理。对已在商务部门备案的经销企业,在办理二手车待销售业务时,公安车管部门实行单独签注管理,现场核发号牌,做到“一站服务”“一次办理”。

为确保以上举措落地落实,欢迎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进行监督,如有未按以上举措开展工作的,可拨打12389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