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百日行动】街头冒充“知名医生” 高价卖“药”欺骗老人,巴州公安破获系列涉老诈骗案

文章来源: 巴州公安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3 14:41

2022年9月8日傍晚,巴州区晏阳初大道华慈医院附近,刚买完菜的邓大妈,正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一个50岁左右中年妇女拦在她身前,说是想问问去巴中中药材公司的路,好心的邓大妈见此人面容和善,又诚恳健谈,便放下戒心,与此人攀谈起来,话间得知这名中年妇女是去贩卖一种名贵药。

此话一出,便勾起了邓大妈的好奇心,便想看看中年妇女包里的药。

这时,又”恰好“路过一名中年男子,看样子也是对中年妇女包里的药颇感兴趣,“你包里的药,能不能给我看看。”他说,“我刚巧就在医院上班,这不刚下班就在路上碰到你们。”说着他拿出一张“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工作证”。

邓大妈晃眼看了一下他的工作证,确实上面盖着鲜红的印章哩!出于好奇,邓大妈也不着急回家了,就站在一旁听二人交谈,有了之前的工作证,又加上这名自称“张小平”的中年男子随口而出的专业术语,邓大妈立刻对此人的“知名医生”身份深信不疑。

随后中年妇女听从“张医生”的话,从背包拿出一些椭圆形的白色药丸交给他看,让他验证该药的品质,“张医生”仔细查看后便笃定地表示该药丸是“百圣果”,能治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并且十分的珍贵难得,当场便以400元每颗的价格买走了10颗药丸。

见状,邓大妈连忙咨询“张医生”该药丸是否真的好,“张医生“坚称:该药丸确实对治疗一些病,特别是糖尿病效果好,见效快,这个价格还比大工厂卖得便宜得多。邓大妈眼看着“张医生”当场支付了4000元给中年妇女后离开。又因邓大妈常年饱受糖尿病的困扰,刚好这次的药与她的病症相符,于是邓大妈便迫切希望中年妇女的药丸能便宜点也卖给她一些。

几番讲价,最终邓大妈与该中年妇女商量以5500元的价格购买了17颗药丸。回家后邓大妈将此事告知了家人后,才发现自己被骗,在家人的带领下,后悔听信骗子谗言的邓大妈来到刑侦大队报案。

接警后, 刑侦民警迅速展开侦查,迅速锁定夏某某、周某某、王某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抓捕行动。2022年9月14日,当三人再次窜至巴州区作案,刑侦大队经过缜密部署,于9月18日19时许在巴中西高速出口处将三人抓获,查获“百圣果”一袋,现金1万余元。经审讯,三人多次在巴中市、广元市、南充市等地流窜作案。

经查,自2022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夏某某(男,59岁,广安人)、周某某(女,65岁,广安人)、王某(女,51岁,广安人),三人流窜巴中市、广元市、南充市多地,选择中老年为作案对象采用问路聊天降低受害人戒备心,再冒充“专家”、“知名医生”谎称药丸对一些普遍老年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有治病奇效,最后进行诱骗售卖的方式,实施诈骗20余起,涉案金额8万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夏某某、周某某、王某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醒

近年来,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案件多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医药”骗局就是其中一种。犯罪分子往往通过塑造“专家”“知名医生”的人设,利用老年群体普遍存在部分老年疾病,急于求医和容易受他人诱导的心理特质,设计好圈套,有计划地一步步骗取老年人的钱款。

老年群众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提高对骗局的识别能力。从正规权威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遵医嘱服用药物,不相信“特效药”、“神医”,不贪小便宜,以防陷入“医药”骗局。老年群众若要购买医疗保健产品,一定要在子女及家人充分知晓的情况下再考虑购买。遇到问题多征求子女、亲朋好友意见,切莫轻易相信他人一面之词。

家有老人的子女平时要多关心老人生活,提醒老人留心预防诈骗,防止被诈骗分子有机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