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行政执法

南江查获首例吸食精神活性物质“笑气”案 6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文章来源: 南江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1-21 17:00

近日,巴中市南江县公安局查获一起吸食新精神活性物质“笑气”案,抓获违法人员6名,这也是巴中市首例吸食精神活性物质案。目前,违法行为人岳某某等6人因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被南江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违法行为人岳某某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新精神活性物质“笑气”,随后邀约其好友李某某、卢某某、唐某某、张某某、何某等人共同吸食,并将剩余“笑气”交给李某某,让他出售给其他人吸食,被南江县公安局查获。

“笑气”,化学名称: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无机化合物,也是一种新精神活性物质,被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

“笑气”无色而有甜味,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和麻醉剂。吸食“笑气”可使人产生瞬间眩晕、失去平衡、迷失方向、缺氧、心律失常、代谢性酸中毒、认知能力和记忆力受损、身体虚弱等症状;经常大量吸服将使体内维生素B12缺乏,中枢神经不能正常控制肢体运转,导致手脚失控、经常性跌倒、不能动弹等间歇性症状,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精神恍惚、胡言乱语等现象,严重的可导致休克、瘫痪,危及生命。

民警提醒:以吸食“笑气”不仅有害而且违法,非法买卖危险化学品违反《刑法》、《危险化学品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受到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