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行政执法

带破案件30余起,通江公安破获系列跨省入室盗窃案

文章来源: 平安通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9-29 14:43

近日,通江县公安局破获系列跨省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带破案件30余起,成功追回平板电脑1台、手机3部、金戒指7枚、金项链3条、银镯子12副、手表2块、苹果笔记本电脑1台、现金3000元,扣押高温验金枪1把、珠宝秤1台、技术开锁工具若干。

9月上旬,通江县城多个小区居民楼入室盗窃案频发。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发现作案手法雷同,案发地点集中,时间皆为白天,且都是技术开锁,案发地均是楼梯房,房屋间距密集,周围无监控,属于非行车道路区域。

民警分析研判,这一系列入室盗窃案极有可能是同一案犯所为。于是民警对通江县城一系列入室盗窃案进行全面梳理,发现案件多集中于糖房路、正通家园、南寺沟等区域。由于报案人不确定发案时间,案发区域又无监控,导致案件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直到9月6日上午,一名报案人发现家中财物被盗,民警调看发案地点周围路段监控视频,发现两名可疑男子,通过与前期案发地周边大范围监控视频进行比对,两名男子的身影均出现在另外几个涉案居民楼周边公路。

循线追踪,民警发现两名男子先后来到通江县城西门桥邮政储蓄银行。获取此线索后,民警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吴某文、刘某,两人分别于9月6日、7日早晨到达通江,当天傍晚离开。

9月7日,时值中秋前夕,民警推测两人有可能在中秋假期回家销赃过节,于是兵分三路,组织开展抓捕行动。当天下午,民警发现两人出现在平昌县境内,抓捕小组立即奔赴平昌,在高速路口设卡拦截。

经过10余小时的蹲守,9月8日凌晨1时许,嫌疑人才驾车驶入平昌收费站高速卡口,民警遂联合高速交警将其截停,要求其下车接受检查,嫌疑人犹豫片刻后,突然开车撞倒民警冲卡逃跑。民警迅速围追堵截,经过通宵搜寻,在清江镇发现嫌疑车辆踪迹,抓捕小组迅速联系兄弟单位请其支援,最终成功将刘某抓获。

抓获刘某后,发现其车内并无赃物。民警遂对其突击审讯,得知刘某和吴某文冲卡后驶入国道,途中分好赃物后便各自离去。刘某将自己所分赃物埋在沿路的草丛、水沟等地,经现场指认,民警将赃物一一找回。又通过网上追逃,发现吴某文已返回户籍地,民警立即联系其户籍地派出所将其抓获。

经查,刘某伙同吴某文,多次在四川巴中、达州及重庆合川等地流窜,选取无监控、不当道、无电梯的居民楼,利用技术开锁实施区域性扫荡式入室盗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