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政策文件

巴中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5 17:42

相关链接:【问答解读】《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公安(分)局,局属相关部门:

现将《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巴中市公安局

2023年1月5日

                           

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公安厅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保安全保通畅工作,为人民群众平安返乡、欢度春节、安全回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按照省、市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便捷春运、畅通春运、安康春运、温馨春运”目标,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密结合今年春运面临的新形势和疫情防控的新特点,紧盯春运道路通行的易堵点和风险点,密切关注群众期盼和舆情动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顺利出行。

二、组织领导

公安局成立2023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伟任组长,局政治部、治安管理支队、刑事侦查支队、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交通警察支队、警务督察支队、新闻宣传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春运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在交警支队,由支队长佘东任指挥长,其他支队领导任副指挥长,统一负责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指挥调度组、事故预防处理组、隐患清零组、秩序维护组、应急处置组、宣传教育组、科技和后勤保障组、政治保证与督导组,根据工作职责和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指令执行具体工作任务。

三、工作职责

(一)综合协调组。设在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政委刘家峰任组长,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唐啸天任副组长。牵头负责综合协调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制发全市春运安保工作通知、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各任务单位完善细化安保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协调各地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保畅工作;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指挥调度组。设在交警支队秘书宣传科,副支队长任志任组长,秘书宣传科科长贾通任副组长。负责接收任务指令和上传下达,收集、研判全市道路交通信息和安保工作信息,服务指挥部领导决策。根据上级要求确定勤务等级,调度各任务单位工作落实情况,接受群众报警求助、解答群众咨询、接受群众投诉等;春节期间上级召开的视频调度等会议,由指挥中心负责交警支队的会务筹备、材料收集等工作;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事故预防处理组。设在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副支队长任志任组长,事故处理大队大队长苟碧永任副组长。负责开展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指导各任务单位协调保监部门组织保险行业在流量大的路段及服务区增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指导各任务单位开展企业源头隐患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事故预防工作;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隐患清零组。设在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支队长任志任组长,车管所所长王君任副组长。指导各地深入推进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重点针对“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重型挂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驾驶人(A证、B证)按期审验率和换证率;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五)秩序维护组。设在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政委刘家峰任组长,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唐啸天任副组长。负责指导各地对拥堵路段进行排查,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指导全市严管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城市及重点乡镇“治乱缓堵”工作;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六)应急处置组。设在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支队指挥中心、各县(区)大队和直属大队配合,政委刘家峰任组长,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唐啸天、支队指挥中心和各大队负责人任副组长。负责指导各任务单位对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开展应急处置;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七)宣传教育组。设在交警支队秘书宣传科,副支队长任志任组长,秘书宣传科科长贾通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开展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宣传工作;及时向社会发布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做好“两公布一提示”;妥善处置舆情事件;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八)科技和后勤保障组。设在交警支队装备财务科和科技信息科,副支队长任志、唐敏任组长,装备财务科科长罗知明和科技信息科田野任副组长。在唐敏副支队长的指导下提供后勤保障;在任志副支队长的指导下提供科技保障;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九)政治保证与督导组。设在交警支队人事监察科,政委刘家峰任组长,人事监察科科长刘隽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开展思想动员、慰问一线执勤执法民辅警;督导支队机关各任务组及各地履职尽责情况;完成指挥部指令的其它工作任务。

四、工作步骤

根据群众出行和交通流特点,将此次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平安返乡”阶段。时间:春运启动至春节前(1月7日至1月20日)。工作重点:针对农民工集中返乡、群众采办年货,城市道路进出城方向交通压力大的特点,积极为群众提供服务和温馨提示,对出现的交通高峰做到有序维护和管控;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运输车辆,以及农民工回乡包车等应急运输优先保障通行;重点开展客运场站周边交通疏导、高速公路城市连接线交通疏导,普通国省道要严查公路“两违”、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道路要严查涉及面包车、低速货车、三轮车、摩托车等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返乡途中道路交通安全,保障节前各类重要物资运输畅通。

第二阶段:“欢度春节”阶段。时间:春节假期(1月21日至1月27日)。工作重点:针对走亲访友、庙会赶集、旅游出行集中、第一波返城高峰的特点,重点开展城市繁华商圈、农村赶集日场镇及景区周边交通秩序维护、进出城通道和城市主干道疏堵保畅;严查酒驾、醉驾、毒驾、超员、无牌无证等重点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欢度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第三阶段:“安全回程”阶段。时间:春运后期(1月28日至2月15日)。工作重点:针对学生返校、农民工务工返程、元宵节庙会集会多的特点,重点开展客运场站周边交通疏导、高速公路城市连接线交通疏导;严查国省干道“三超一疲劳”、公路“两违”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返程途中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五、工作措施

(一)精准研判形势,精心组织部署

1.强化分析研判。随着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实施,公路防疫检查站点全部撤销,跨区域出行和公路客货运输限制全面取消,企业复工达产需求旺盛,群众出行意愿强烈,预计2023年春运车流规模将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出现“疫情爆发期、人流高峰期、物流超长期、危化品增多期、恶劣天气频发期”五期叠加的情况。务工流、探亲流将在节前节后集中释放,春节期间旅游出行和农村探亲出行频繁,再加上春运一前一后煤电油气等能源、粮油肉蛋奶果蔬等民生商品、企业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等货物运输需求旺盛,重点地区、部分时段大客流、大物流、大车流压力将明显加大,道路交通出行将呈现阶段性高位运行、节前节后短时集中、潮汐式时空分布等特点。春运后期气温偏低,低温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将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从春运交通特点分析,预计1月14~15日、1月20~21日将迎来两波节前出程高峰, 1月26~27日(大年初六)、2月5日(正月十五)将迎来两波节后返程高峰,进出城道路、农村穿村过镇路段、部分桥隧群、服务区、收费站容易形成瓶颈,出现拥堵缓行。各地要结合近年来春运期间辖区交通流量规律,充分考虑新阶段疫情防控下春运的新特点、新情况,加强路面流量监测,重点关注易拥堵点段、区域,适时启动疏堵保畅预案,有效排堵保畅,全面提升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精心组织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提前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实体运行“情指行”一体化指挥研判机制,拧紧责任链条,全面落实分析研判、视频巡查、调度指挥、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动态识变、主动应变、精准施策。针对前期排查的全市春运期间易拥堵路段8处、事故易发路段12处、施工路段7处,实行“一路一方案”“一点一方案”,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各级交警指挥中心中枢作用,依托道路交通态势监测服务平台,24小时监测全市路网运行态势,每日研判、每日调度、每日会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二)加强隐患治理,防范化解风险

3.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地要按照交警支队《全市岁末年初道路交通重大隐患专项检查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并贯穿春运始终,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要切实发挥道安委等议事协调机制作用,形成部门协同共治合力,加强路面隐患整治,重点检查旅游道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高落差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要将排查出的公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和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堵住安全漏洞。要认真贯彻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施工路段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交公路函〔2022〕1684号),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除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开展的应急养护工程外,尽量避免在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进行影响通行的施工作业”的要求,严防因施工造成严重拥堵,确需施工的,通过派人值守、设置临时提示标志特别是夜间警示设施等措施,做好现场的交通组织和安全防护,最大限度保障通行安全畅通。

4.加强客货运输安全风险治理。各地要高度重视车辆和驾驶人长时间停运或低负荷运行转向复工达产高负荷作业可能衍生的交通安全风险,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旅游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对“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从事春运的客运驾驶人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提升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风险防控能力。要深入推进大中型客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强化教育提示和源头管理,切实提高乘客安全带使用率。要切实用好企业交通安全“画像”制度,紧盯高风险运输企业,采取违法数据分析、上门督促检查、跟踪整改进展等方式,推动企业问题整改到位。运输企业和驾驶人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要按照《全市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巴中市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记分标准》《巴中市道路营运车辆记分标准》要求实施联合惩戒。要根据交通出行新特点,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打击网络拼车包车非法营运行为。

5.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隐患清理。要梳理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情况,督促有关当事人办理相应手续。综合采取上门排查、轨迹核查、布控拦截等手段,全力清除车辆隐患。要梳理辖区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满分未学习的重点驾驶人信息,制定隐患清理计划,限时完成清理工作。春运开始前,各地要将排查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大中型客车驾驶人名单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

(三)强化秩序管控,保障通行顺畅

6.强化勤务部署。各地要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狠抓路面秩序管控,守牢把稳路面安全风险防线。1月7日起,全面启动交警执法服务站、超限检测站和农村劝导站,合理设置春运临时执勤点,确保不低于三分之二警力在岗在位,指挥中心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要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落实分级分类查控机制,强化优化重点隐患车辆分析研判,加快实施主干公路联合勤务、错时勤务,网上网下结合,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和6座以上小客车、“营转非”大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等重点车辆。要科学部署并动态调整勤务和警力,最大限度囤警路面,加强夜间、凌晨、清晨等时段的巡逻检查密度和频次,突出管控重点,保持严管态势。

7.强化疏堵保畅。各地要会同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等部门,结合今年春运交通特点和往年通行情况,组织对春运期间本地道路易堵点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深入分析路网结构、通行流量、恶劣天气、道路施工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等可能导致通行不畅的因素,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完善治理措施,不断提升综合治堵能力。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好全面取消公路防疫检查点等各项要求,严禁擅自或参与阻断、关闭普通公路,切实保障能源、粮食、医疗等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要做好停车管理服务,充分考虑群众自驾返乡造成县城、乡镇停车需求上升的情况,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等场地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防止因“停车难”导致秩序混乱。

8.强化重点区域交通管理。建立完善景区、墓区等重点区域最大承载量的研判预测发布工作机制,提高重点区域交通提前预判预警能力。认真分析景区、墓区等周边路口、路段交通拥堵、混乱的成因,积极采取单向通行、路口渠化、优化配时等交通组织优化方案,科学将车辆、行人交通流分离,最大限度利用现有道路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在旅游高峰期,可对旅游景区周边实施临时性道路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积极联合景区管理等部门加强景区停车管理、增设停车泊位,有效缓解景区“停车难”问题。突出交通管理服务理念,积极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问询、指路等服务,推行重点区域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快速疏导交通。

9.加强重点车辆管控。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零时至1月27日24时),全市道路范围内暂停剧毒化学品运输,对涉及民生所需的少量剧毒化学品确需运输的,要严格审批时间和路线,确保避开大型节日活动地点、路线和时间段,确保避开交通流量高峰时段运输。

10.严查重点违法行为。结合城市、普通国省干道、农村道路等不同类型道路特点和交通流情况、交通事故特点等,针对性开展查控,强化路面整治。城市要突出餐饮娱乐场所周边等重点道路和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严查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普通国省道要严查公路“两违”、超载、超速、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农村要派出执法小分队加强执法检查,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两站两员”等力量,紧盯赶集赶圩、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等重点时段,及时劝导查纠公路“两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对农村疫情流行期就医需求可能导致的拼车包车超员载客违法行为,要提前研判、防患未然,疏堵结合、稳妥审慎开展执法劝导。

11.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各地要针对春节、元宵节前后等重要时段集中返乡返岗出行存在的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加大车站、机场、渡口等场站周边道路以及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严查超员载客、酒驾醉驾、不系安全带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四)密切部门联动,做好应急管理

12.健全机制制度。各地要加强部门联动,针对春运期间可能遇到的疫情流行期、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加强分析研判,与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卫健、气象等部门密切协作,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合指挥机制。要紧盯本地疫情发展形势,针对疫情流行期可能导致一线民辅警大规模感染隔离的情况,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医疗物资、勤务轮换、应急力量等准备工作,全力确保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工作不中断、重要节点路段不漏管失控。

13.强化应急管理。各地要优化力量部署,将警力安排在易拥堵、易发生事故、易结冰起雾等重点路段,加强巡逻巡查。要推广和运用好近年来积累的疏堵保畅经验,围绕容易发生拥堵的重点地区、节点路段、高峰时段,密切监测公路流量变化情况,强化区域协同、高地联动,加强指挥疏导和秩序维护,依托“一路四方”机制做好大流量应对准备。要完善警保联动机制,协调保险行业、清障救援部门在交通流量大的路段、增设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点,落实快处快赔措施。要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做好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等准备工作,特别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提前做好铲冰除雪物资准备,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要加强高地联动,遇到恶劣天气高速公路无法通行的,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充分利用周边国省道、县乡道等形成区域性疏导分流网络,并通过警车带道、分段放行、分车型放行等措施,保障道路有序通行,坚决防止车辆人员长时间滞留公路。相邻县区大队要明确责任分工,联勤联动联控,协商完善应急预案,协同做好远端提示与疏导分流,最大限度保障通行。要完善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信息发布机制,协调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客运企业暂停发往或途经恶劣天气地区的班线,引导驾驶人减少恶劣天气自驾出行。要联合卫健、消防救援等部门加强交通事故救援救治,针对交通流量大、事故易发多发国省道,增设快速救援救治站点,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确保联动接警、联动出警,快速救援、快速救治,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员致死致残。

(五)强化宣传服务,营造浓厚氛围

14.加强宣传警示提示。各地要坚持宣传先行,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要围绕春运启动日、春节假期、元宵节前后自驾出行高峰等重点时段,针对客运企业负责人、营运驾驶人、自驾返乡返岗群众、摩托车驾驶人、广大乘客等重点人员进行分类预警,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对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人、安全员的警示教育,督促相关人员履行安全责任,提醒乘客全员全程规范使用安全带。要加大农村地区宣传警示力度,重点针对“两违”、酒驾醉驾等重点违法以及“一摩一电”等重点车辆,充分运用农村“大喇叭”等宣传设施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并积极探索开展大数据研判分析,向春节期间返乡进村车辆精准推送提示警示信息。

15.实施便民服务措施。要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通过互联网地图运营商、交通广播等媒介,及时发布主干公路交通状况信息,提前引导群众尽量绕开拥堵路段、错开高峰时段,合理安全出行。要强化服务意识,动员广大民警辅警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出行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的春运出行之路更加温暖、更加贴心。要主动提供便民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托执法服务站、春运执勤点等设立春运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服务,对报警求助的群众全力提供帮助,不属于交警职责范围的事项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

16.营造良好春运氛围。各地要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媒体联动、线下活动、社会面氛围营造等方式,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拓展公众覆盖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各地要多渠道、多维度、多矩阵宣传春运工作,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工作经验做法。要讲好春运故事,联合主流媒体,通过随警作战等方式广泛挖掘基层民辅警坚守岗位、疏堵保畅、救助群众等感人事迹,讲述春运出行变化,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

(六)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规范执法

17.规范执勤执法。各地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执勤执法能力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在执法时要注意统筹好交通安全和维护稳定的关系,坚持包容审慎执法,时刻注意执法言行,文明理性疏解群众情绪,确保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要深入落实交警系统改进执法“六项措施”,坚持宽严相济,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严管严查,对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为主。要加强执法监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8.强化队伍管理。各地要真切关心民辅警,特别是工作在条件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的同志,切实做好饮食、保暖、休息等后勤保障工作,并根据节日特点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合理安排值班备勤,让民辅警得到必要休整,保持充沛的体力精力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加强执勤执法安全防护,严格落实岗前检查提示,上岗执勤必须带齐执勤执法和安全防护装备,拦截检查、处理事故时必须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是做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的第一次春运工作,对于加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加快释放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好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深远而重要的意义。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春运交通安全为牵引,提早准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力防范大事故、大拥堵,为群众春运出行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二)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值班备勤。各地要加强工作指导,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狠抓措施落实。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明确带班领导及值班备勤人员职责,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