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政策文件

巴中:“打包”推出18条便民措施

发布时间:2015-09-22 08:49 责任编辑: admin

相关链接:【文字解读】《巴中:“打包”推出18条便民措施》

                

 9月17日,巴中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即日起推行18条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办证、户口迁移、即时告知案件信息等方面。

A、办证方面

1.开通特殊人群办证“绿色通道”

开通对残疾、年老、婴幼儿、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的公安办证窗口“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推行证件办理的预约、延时服务。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对材料齐全、符合申请条件的,当场受理;对材料不全的,告知需补齐的材料,确保二次办成。

2.再次赴港澳台签注申请当天取证

缩短出入境办证时限。对出国(境)留学日期临近、紧急商务活动、出国奔丧、探望危重病人、前往国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申请人推行“急事急办”;对前往港澳台再次签注申请的,承诺当天领取证件;对首次办证的,在5个工作日内领取证件。

3.二代证办理可跨县(区)异地受理

推行户政管理便民服务。派出所依托移动警务车和指纹离线采集设备,流动办理指纹采集和身份证业务;在各县(区)公安(分)局办证大厅设立二代证自助办理设备自助办证,并协调邮政速递部门驻点服务,方便证件寄送;市内群众二代居民身份证办证可在市域内跨县(区)异地受理办理;赴巴中籍农民工务工较集中的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新疆等地定期开展异地办理二代证业务。

4.缩短新办网吧信息安全审核办证时限

自收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同意筹建文件、公安消防部门消防安全合格证二证齐全的网吧送审资料之日起,将法定2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缩短到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批准、核发《信息安全合格证》。

5.缩短消防办事(证)时限

建设工程审核、验收期限由各20个法定工作日缩短为审核12个工作日,验收10个工作日。公众聚集场所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办理时限由法定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

6.为70周岁老年人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

推行出入境管理便民服务。邮政速递部门在出入境办证大厅驻点服务,方便群众寄送证件;为70周岁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

B、交通方面

7.驾驶证年审可在户籍地区(县)公安车管所办理

推行车辆管理便民服务。C1以上机动车驾驶人补证、有效期满换证、转入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机动车驾驶人审验;持C1以上机动车驾驶人增驾摩托车业务均可在户籍地区(县)公安车管所办理。

8.2000元以下单纯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2000元以下单纯财产损失交通事故,当事人双方在通过拍照、摄像等方式固定现场证据后,即可离开现场,到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进行处理。

9.提供机动车电话预约验车

推出“电话预约机动车验车系统”,向车主提供事先预约检测和审验的服务,告知车主是否有交通违法需在验车前处理,避免车主在交警部门和检测站之间往返处理交通违法、验车,减少车主在检测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

10.缩短车辆办证时限

机动车抵押登记及解除抵押登记、机动车变更登记、机动车转移登记、机动车注销登记、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由法定的自受理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为即时办结;机动车注册登记,由法定的自受理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校车驾驶证核发由法定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为2个工作日内办结。

C、户籍方面

11.放宽城区直系亲属间户籍迁移

允许实际共同生活居住在一起的成年子女与父母之间相互投靠,随祖父母(外祖父母)共同生活的孙辈未成年子女也允许落户祖父母(外祖父母)处。

12.市内户口迁移网上办理

推行市内户口迁移的网上办理制度,办理本市户籍迁移手续群众可持相关资料在迁入地户政部门一次办结。

13.提供相关证明可在市内城镇自愿迁移户口

市内居民凭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证明可在市内城镇自愿迁移户口。

D、其他方面

14.试行结(破)案短信告知服务

试行对报案人试行对报案人、受害人的案件受害人的案件受理、立案、结(破)案、在逃嫌疑人在逃嫌疑人抓获、追赃止损、处理结果等六项内容的即时短信告知服务。

15.在各县(区)公安(分)局建立案管中心

试行在各县(区)公安(分)局建立案管中心立案管中心,统一接案并实行受立案分离、立案归口管理制度。

16.建立诈骗案件被骗资金迅速止付机制

对已立案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涉电信诈骗犯罪,公安经侦、刑侦等部门协调本市金融部门建立诈骗电话通报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机制。

17.下放几项行政审批

下放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行政审批受理。申请单位可就近向辖区公安机关审批部门提出申请。

18.推行网络安全管理便民服务

开通“巴中市公安局信息网络安全平台(http://www.bznet110..gov.cn),发布网络安全预警信息、接受网站备案、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和网络安全咨询求助;并为互联网接入单位提供网络漏洞技术检测服务,协助堵塞网络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