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政策解读

【问答解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0-28 11:53

相关链接: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巴中市公安局于2020年10月28日发布《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解读如下。

问:《通知》制定背景。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持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根据《巴中市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巴府办发〔2020〕11号)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制定此《通知》。

问:《通知》中重要数据指标来源。

答:《通知》提出的目标和举措以定性表述为主,有四处具体数据指标。其中,“严格执行重特大突发事件原则上应当在1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数据指标均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结合巴中公安工作实际。“政策性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在本单位网站进行解读”数据指标均来源于《巴中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并在5个工作日之内对群众来信、投诉、建议等情况进行全面具体的答复,不能在5个工作日之内答复的,及时与群众沟通联系,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数据指标均来源于《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

问:《通知》起草及审议签批情况。

答:《通知》起草工作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负责,初稿完成后经部门主要负责人核稿后,送分管局领导审签同意,于2020年10月28日发布。

问:《通知》主要内容情况。

答:《通知》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

(一)围绕建设法治公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安工作和推进重大政策执行做到公开透明;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二)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落实政策解读制度;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涉及公安机关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预决算公开和公安业务采购信息。

(四)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引导:建全完善舆情引导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稳妥做好涉警突发事件舆情引导工作;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

(五)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深化“新媒体+公安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完善局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六)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七)推进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 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监督、强化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