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政策解读

【问答解读】《巴中市公安局实施<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8 10:20 责任编辑: 洪小岚

相关链接:巴中市公安局实施《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工方案的通知

    

巴中市公安局于2022年3月28日印发了《巴中市公安局实施<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制定问题做如下解读。

问:《通知》制定背景。

答: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立了五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明确到2025年,政府行为要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纲要还提出,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3月23日,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印发《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参与、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巴中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文件。

问:《通知》制定依据。

答:《通知》无突破现行规定的政策创新,其中的工作举措均按照《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并结合巴中公安工作实际制定。

问:《通知》总体要求及工作任务。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公安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牢牢把握法治公安建设目标,进一步提高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切实把公安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该《通知》共9项内容,47条具体措施,并明确措施及责任单位,同时,明确1项保障内容、11条具体措施及责任单位,全力确保公安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力争到2025年全部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进一步提升公安法治化能力和水平 。

问:《通知》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通知》共3大部分,10项内容,58条具体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提高公安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第二部分,工作任务。9项内容,47条具体措施。一是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四是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六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七是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八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九是健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协同体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1项内容,11条具体措施。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