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警营风采

夏雨

发布时间:2020-10-12 10:14

——巴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何驿锋


小时候,夏季是耳边的风扇声,是窗外梧桐树上的蝉鸣,是桌上摊开的《暑假生活》,更是小贩泡沫盒里的冰棒。

如今的夏季,仅仅只是手里的空调遥控器。  

假期,本想远行,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能走太远。况且,我不太喜欢在旅游旺季出门,目及之处皆是人,会让人有些轻微焦虑。  

我和老表两家人回了乡下,那里依然是避暑的好地方。

半路上,老表说,去小河沟里抓鱼吧。

真是个好提议呵,我俩兴冲冲地准备,在途经的养鱼馆里找到了巴掌大的小网和养乌龟的小盒。

俩人驾车,沿着河道,终于找到了一处山清水秀的好地方。结果,老婆和孩子都不愿意下车。

老婆怕晒,孩子要玩手机,只有两个大男人兴致不减。

脚踩溪水,网滤小鱼,在大自然的溪流声中,虫鸣鸟叫中,细细地感受着这份独有的乐趣。

一场大雨突如其来,雨点铺天盖地,我和老表没有萌生退意,跻身在岸边岩石下躲雨。雨水顺着树叶滴落在身上,很快湿透了衣服。

一团雾气在小溪间升起,似烟似云,宛如仙境。


在炎热的夏季,久违的湿凉感,让我回忆起了儿时和小伙伴们在雨中嬉戏的情景……

虽然,欢乐的时光是短暂的,这童心未泯的瞬间却是永恒的。

鱼只捞到两三条不足一两寸的小鱼,我们却在河边意外发现了两块造型奇特的石头。

老表说,回家把石头锯一小截,加上木质底座,就是一件山水艺术品,虽然不值钱,却很有观赏价值。

我俩抱着石块,欢声笑语,收获满满。


哲人赫拉克利特曾说,自然喜欢躲藏起来。可能是叫人们在面对自然时,要像孩子一样怀着游戏的激情,去寻找它,去发现它。 

我喜欢在纯粹的自然环境中驻立,喜欢在没有嘈杂声的林间小憩,那样使人平静。偶尔,也可以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很多时候,我会停留在过去中展望未来,哪怕是一场微不足道的小雨以及那场雨,印刻在脑海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