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警营风采

三九寒天的妙趣

发布时间:2018-01-26 08:49 责任编辑: admin


宣传处 潘剑委


隆冬时节,日渐冷寒。树叶黄了又落了,候鸟来了又走了。村子里炊烟飘起的时候,瓦背上的霜仍是白的,厚厚的。

大雪纷飞日,数九寒天时。总有一些人令你频频念想,总有一些事让你经久不忘。

寒冬里,挑一个冬阳恰好又闲暇无事的午后,邀几位密友,一同前往有着露天院坝的老茶馆,待掌柜点燃火炉,泡上几盏清香滚烫的盖碗茶后,便就慵懒地斜倚在藤椅上,缓缓地呷一口,随意地聊几句,这般闲适必是极妙的。


当然了,出门之前,可别忘了将卧室里的被子、衣服,通通拿去小区院里晾晒。日暮而归,再收回铺在床上,叠进衣柜。你会惊喜地发现,整个房间竟充满了冬阳的味道。深夜入睡时,盖着蓬松的被子,你会由衷感到,其实冬天不再如传说中那般寒冷。

在冰天雪地的日子里,与挚友四处觅食,定是大美之事。择一飘雪黄昏,与密友缓缓而行。踏着街上的皑皑白雪,兴致勃勃地穿梭于各条老街深巷,寻觅上佳绝美的私房菜。

谈笑之间,赶了许多长路,受了不少辛苦,终于在彼此饥寒交迫时,满意地发现一个酒肉俱香的陈年老店。于是止步入座,急呼小二烫一壶添了红枣枸杞的黄酒,再麻利地点上一大桌子热腾腾的酱鸭、卤肉、肥牛、烤羊腿、炖蹄子、老火汤等。一边大肆饕餮,一边浅碗豪饮。此时,挚友之间是不必太多言语的。直至酒酣耳热、饱嗝连连便是最好。


在隆冬,择一个晴好的午后,泡一杯香浓烫手的咖啡,独个倚在窗前,听几曲怀旧老歌,念几段温馨往事,再怀想几个昔日的密友。而后静静地铺开一张信纸,端坐于书桌前,耐心地给钢笔吸足墨水,蘸着温热的情愫,给远方的亲友写一封长信。

告诉对方你一切安好,祝福彼此吉祥如意。让他(她)知道这些年里,你时常都会念起曾经的许多往事。最后叮嘱对方冬寒了,记得多添几件衣裳,多吃一些坚果。搁笔就绪后,趁着夕阳尚好,披上风衣出门,将书信投进家附近的一个邮筒里,再美美地许自己一个微笑,许远方一句珍重。

你还可以揣上一口袋干玉米,到广场上一个僻静又有阳光的角落里喂鸽子。但记着要远远地、悄悄地驻足探视,可别惊扰了这份属于小家伙们的静谧与温暖。又或者背上一袋干果,驱车至远郊的树林,将美味而营养的食物洒落在山坡上、松树下,而后转身离去,好让可爱的小松鼠们,悄然而至,收获一份额外的惊喜与幸福。


飘雪的冬夜,最有趣的事,莫过于与心爱的人儿,或最铁的哥们、闺蜜,至影院看热播的影片。让彼此在冷寂又温馨的时光里,一同细品光阴故事、岁月温暖。最近热卖的国产大片《芳华》《无问西东》《前任3》等等就很好。

我想,这几部影片之所以卖座极佳、好评如潮,除了饱满清晰的故事情节,最关键的是它们无一不体现了深厚的人文与情怀。观影时,不但能触发强烈共鸣,散场后,还能勾起极大又近似的怀想、憧憬与回味,以及平素隐藏极深,不愿或不能诉说的诸般往事旧人……

而在周末的晚上,深夜最好。邀一群好友,前往酒馆。喝几扎温烫过的啤酒,再一同静静地美美地听赵雷的《家乡》,大壮的《我们不一样》,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还有罗大佑《光阴的故事》、老狼《同桌的你》……

在这些温暖怀旧又略带忧伤的经典里,你会不经意间想起年少轻狂时,写过的情书,追过的女孩,作过的糗事,闹过的荒唐。

顷刻间,你会发现自己亦渐渐老去,已不再年轻。在这些繁杂斑驳的情愫里,你还将清晰而深刻地感觉到日子,竟是如此的温馨甜美又落寞沧桑。


是呀,时光变老,青春远去,人事更迭,本就是甜美又无奈,幸福又伤感的。所幸,在这冷寂的冬夜,身边还有他们,一群愿意与你分享所有热闹与寂寞,欢乐或忧伤,温暖或冷寒的至交。

隆冬很冷。但只要你有足够的心思与兴致,去经营每一个清晨、午后、黄昏,你终会发现,这个看似无情的季节,亦是极美极妙极温馨可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