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公开 > 巴中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1-25 17:29 来源: 信息科 作者:bzsgajs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巴中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巴中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滨河北路中段33号;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267632;传真:5260523;电子邮箱:bzsgaj110@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巴中市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扣公安职能职责,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公安机关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面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政务公开顶层设计不断夯实。一是重视程度高。市局党委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服务广大群众、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来抓,局主要领导亲自批阅局长信箱,及时回应群众期待,提升了公安机关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二是组织领导强。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直接分管,一名局领导协助组织实施,在局指挥中心(办公室)设立了政务公开办,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内勤民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联络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跟进督导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建立了一系列制度和监督机制,制订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和效能评估等制度,并列为全年重点监测目标,不定期开展自查、检查、跟踪督办、考核问责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政务公开履职尽责不断深入。一是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五公开”要求,逐一明确各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依法、依规、依责做好概况信息、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文件资料、政务动态、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报、社会关注度高的统计数据等信息的主动公开和更新工作,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和重点领域方面的信息,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二是扎实推进在线服务。整合优化本部门办事服务事项,把“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加快构建和完善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本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网站在线服务资源清单,标明服务事项可办理程度,细化规范办事指南和要求,与线下办理保持一致,使政府网站真正成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政府网上履职平台。三是扎实开展互动交流。搭建统一的互动交流平台,实现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和即时通讯等功能,汇集数据、统一处理,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平台支撑。同时,加强互动交流栏目的审核把关和组织保障,确保公众有序参与,对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分发到相关部门认真研判,提出答复意见并做好意见建议的受理反馈公开工作,并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关切和舆论引导工作。

(三)政务公开运行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强化网站信息管理。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巴公发[2018]51号)文件,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网站互动信息处理、网站日常巡检及上网信息复查、网站值班等管理,明确了网站管理、维护部门及岗位职责,严格要求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讯,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平稳运行,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二是强化信息公开更新。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确保每个栏目内容充实并及时更新,做到了网站信息每个工作日更新。同时,定期在网上将相关文件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我局的基本情况、职能配置、部门概况、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方面。此外,市局着力对市民比较关注的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先后公布了道路交通管制、户政、出入境、驾考等信息,方便了群众办事办证。三是强化互动信息办理。认真做好局长信箱、民警违纪违法、意见征集等栏目收到的群众咨询、意见、建议和投诉件的办理,加强“两案”办理信息公开,安排专人负责每个工作日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类、督办等工作,对于一般问题七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对于较复杂问题,我局会先告知来信人已收到其信件(留言),核实相关档案资料后会及时给网民回复。四是强化网站安全防护。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网站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每天备份。同时,对每台登陆后台的电脑都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加强了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防护性,并定期联系相关高级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软、硬件升级和优化,对服务器系统进行检查、杀毒、升级,确保其运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27条,主要类别包括:政务动态信息175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70条,“五公开”专栏9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3条,概况类信息1条。内容涉及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监所管理、消防管理、禁毒管理、法制管理及综合管理等十余种业务类型。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平安巴中”微博公布信息885条、关注量70581个,“平安巴中”微信公布信息526条、订阅数8792个,通过巴中公安信息网解读回应97条信息,互动交流57条信息,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其他渠道公布信息261条。同时,通过专线电话、传真、信函和现场接待等方式,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针对虚假、不完整或解读有误的信息,及时予以澄清,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共收到1起群众以信函的方式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我局按照相关程序和规定及时予以答复和处理。

四、咨询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1.3万余次,其中现场接待900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1200余次,网上咨询2800余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公众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现有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所需费用在市局工作经费中列支。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并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及时的现象。二是网站信息发布还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政策解读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改进措施:一是健全信息发布审批流程,从严落实“三审”制度,完善网站日常审读,按时限要求做好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二是加强日常监测和巡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并做好记录。三是加大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的全面解读,充分发挥互联网和新媒体的作用,集中公开相关政策动态,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无。




                                                                                               巴中市公安局
                                                                                                   2019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