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公开 > 巴中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03-09 11:14 来源: 巴中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巴中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将通过巴中市公安局网站(http://gaj.cnbz.gov.cn/)对外公开。如对本报告相关内容有疑问,请与巴中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滨河北路中段33号;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267632;传真:5260523;电子邮箱:bzsgaj110@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以便民服务为主线,以强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面向社会公众,深化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强化交流互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包括:
  (一)领导重视。一方面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强化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局机关对政务公开制定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保密、信息发布、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出入境办证大厅等政务服务窗口,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巴中市公安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从源头上介入对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工作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新闻类政府信息发布的协调机制,加大新闻发布及舆论热点应对的工作力度,及时澄清社会关切的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内容准确完整,充分满足公众的知情需要和利益关切。
  (三)规范内容,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提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梳理上报工作方案,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方式、程序、步骤及措施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我局的门户网站及时录入有关信息和资料,将工作动态发布。同时,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类别。
截止2015年12月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5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业务统计数据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的事项及办理、业务工作类及人事信息等。内容涉及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监所管理、消防管理、禁毒管理、法制管理及综合管理等十种业务类型。
  (二)主动公开途径。2015年,我局通过巴中公安信息网和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专栏等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同时通过专线电话、传真、信函和现场接待等方式,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及时发布政府信息,针对虚假、不完整或解读有误的信息,及时予以澄清,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全年未收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咨询投诉情况
  
2015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2600余次,其中现场接待60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1500余次,网上咨询500余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公众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现有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所需费用在办公室工作经费中列支。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5年,市公安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信息公开工作依然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一是公众的知情和参与意识越来越强;二是公众对维护自身权益更为关切;三是公共事件常常伴随着信息公开,特别是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快速发展,一些社会热点事件信息,尤其是负面消息容易被聚焦放大,对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6年,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着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增加政务公开的深度。三是努力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让群众尽可能方便获知政务信息。四是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和监督,促进行风建设。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其他要说明的事项。
  


                                                                                      巴中市公安局
                                                                                        2016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