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公开 > 巴中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3-19 11:26 来源: 巴中市公安局 作者:巴中市公安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巴中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将通过巴中市公安局网站(http://gaj.cnbz.gov.cn/)对外公开。如对本报告相关内容有疑问,请与巴中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巴中市滨河北路中段33号;邮编:636000;联系电话:0827-5267632;传真:5260523;电子邮箱:bzsgaj110@126.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公安工作实际,升级改版互联门户网站,丰富完善栏目内容,优化修订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成效。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包括:

(一)升级改版巴中公安互联网门户网站。打造集信息公开、警务投诉、服务群众、在线沟通等功能齐备、渠道畅通的互联网门户平台,进一步提升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

(二)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实时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台帐制度,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台帐,及时做好核查工作,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度,保障公众知情权。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修订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备案、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发布管理办法等七项制度,市局各行政审批部门也相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制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四)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和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信息;及时发布重要的政务活动、决策部署、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民警招录、装备财务和政府采购等信息;及时发布有针对性的预警信息和安全防范知识;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发布权威信息,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五)严格执行《巴中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类别。截止2013年12月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2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业务统计数据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的事项及办理、教育政策及措施、业务工作类及人事信息等。内容涉及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监所管理、消防管理、禁毒管理、法制管理及综合管理等十多种业务类型。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通过升级改版后的巴中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2、新闻发布会。2013年,先后举办了“预防电信诈骗”、“禁毒严打整治”、“110宣传日”“119宣传日”等7场新闻发布会。

3、开展专题报道。采取项目推动的形式,加强组织策划,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重要公安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全年未收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咨询投诉情况

2013年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1800余次,其中现场接待300余次,咨询电话接听1000余次,网上咨询500余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公众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件。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现有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所需费用在办公室工作经费中列支。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领导和少数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还不够,认识不到位;二是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二)改进措施。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加强日常指导等途径,进一步增强局直各单位领导和民警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和民警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明确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巴中市公安局

                                                                                               2014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