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巴中公安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16:54


6月30日上午,巴中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视频会议,标志着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

会上,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了上级印发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及专项整治总方案和专项整治分方案。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公安机关职能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做到守土有责、服务大局,务求取得实效。

明确总体目标。以“一学三抓”(学论述、抓清单、抓整治、抓基础)为主要任务,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健全完善和推动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事故总量特别是死亡事故总量持续下降。

明确任务分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专题,突出抓好涉及公安机关牵头和参与的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煤矿安全整治、消防安全整治、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交通运输安全整治、城市建设安全整治、危险废物安全整治、农村安全整治等8个专项整治,全警参与,全警协作,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明确步骤措施。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迅速细致部署,全面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坚持边整边改、立查立改原则推进隐患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工作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要求,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从2021年起集中攻坚,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进行集中攻坚,推动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着力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