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全市推进“警保联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在通江召开

文章来源: 巴中公安交警微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26 09:08


10月22日,全市推进“警保联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现场会在通江召开。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了通江毛浴镇朝阳村“警保联治”劝导站、至诚镇药洪村“警保联治”服务站、至诚镇尖山村“警保联治”劝导站。

推进会上,通江县道安办详细介绍了“警保联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与会代表观看了通江县至诚镇推进“警保联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宣传片。

会议充分肯定了通江“警保联治5+5+4+N”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指出,一是“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理念,“因地制宜、租建结合、实用管用”的建设理念值得肯定。二是“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主导、保险主动、部门联动、基层主体、社会参与、科技支撑”的治理思路值得肯定。三是“五员五合四保”工作机制,即信息采集、违法劝导、法治宣传、矛盾调解、业务代办“五员合一”,人员、资金、系统、职责、业务“五大整合”,“工资待遇、工作装备、科技整合、经费投入”四项保障机制值得肯定。四是治理路径值得充分肯定。坚持“因地制宜、租建结合、实用管用”原则,花小钱办大事。人员、资源、职责、任务深度融合,实现“多元合一、多岗合一、多责合一”。建立一支能够担负基层治理职责的“警保联治”专职队伍。“慧眼”“雪亮”工程、电子卡口、手机APP等科技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五是治理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警保联治”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一要充分认识“警保联治”对于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的重要性。“警保联治”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基层治理专业化、集约化、精细化、社会化、信息化。二要充分认识“警保联治”对于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的重要性。“警保联治”通过合理配置资源,切实解决了力量分散、能力不足、多头治理、职责边界不清、装备经费不足、培训指导缺位、资源不能共享等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三要充分认识“警保联治”对于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性。“警保联治”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逐步走向了专业化、集约化、精细化、社会化、信息化。

会议要求,全面推广“警保联治”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经验。一要将“警保联治”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成立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指导,细化措施推进。二要继续在机制完善上下功夫,把通江“警保联治”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固化深化。三要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推动“警保联治”目的意义、措施成效,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将“警保联治”作为年度重点事项、纳入目标考核,严格督查督办。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机构建设,确保治理机构不撤、人员不散、思想不松、力度不减;进一步推动全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进一步做好重点源头隐患清零、严重违法行为查处、宣传教育提示等工作。

就迅速贯彻落实现场会及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精神,持续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会议要求,一要迅速召开专题会,研究细化具体措施,推动通江“警保联治”模式不折不扣在全市落地。二要建立健全综合考评指标体系,明确专人、专班推进“警保联治”工作。三要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专业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化,继续在工作运行机制建设、工作成效彰显上下功夫。四要贯彻落实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精神,落实力量、落实责任,确保人员履职到位;把警力最大限度摆到路面,强化查处,形成震慑;集中攻坚隐患清零;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强化督导,对2人以上交通事故开展深度调查,严肃问责。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道安办主任张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道安办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罗凤林出席并主持会议。市道安办、市政法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和农村局所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通江县人民政府、市人保财险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区、县道安办,人保财险支公司负责人;通江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受邀的10余家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