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省禁毒委召开全省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冲刺推进会

文章来源: 四川公安 发布时间:2020-11-23 09:54

11月20日,省禁毒委在成都召开全省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冲刺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禁毒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就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再强调、再推进。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邓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省禁毒委第一副主任叶寒冰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毒情形势给禁毒工作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禁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铁腕禁毒”总要求,坚持“三可六防”和“禁毒如救火”工作理念,以更大的信心,更足的干劲,更实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冲刺工作,坚决实现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既定目标。

会议强调,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和禁毒扶贫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升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各地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持续深化禁毒三大任务,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制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为禁毒工作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以更高标准深化禁毒重点整治,坚持“摘帽、控局、根治”三步走,确保责任全面压实、问题有效解决、成果稳步巩固、形势明显好转,彻底铲除涉毒土壤,从根本上解决沉疴顽疾。要以更高水平推进禁毒示范创建,重点支持和推动一批禁毒工作先进城市参与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培育打造示范亮点,推动建立与城市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毒品治理体系。要以更高质量巩固禁毒扶贫成果,继续以凉山彝区为重点,坚持禁毒与脱贫“双责任”,保持相关政策稳定,完善禁毒帮扶工作机制,确保已脱贫涉毒贫困人口脱贫成效持续巩固,坚决夺取禁毒脱贫攻坚的全胜完胜。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扎扎实实把重点专项工作抓紧抓严抓实,努力推动禁毒工作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坚持从快从重,坚决惩治规模化制毒活动。持续深化“天府破冰”和“集群打零”专项行动,做到严控制毒要素、严打制毒网络、严惩涉毒犯罪,坚决遏制省内制毒犯罪活动反弹。要坚持从严从紧,坚决斩断毒品中转集散通道。持续深化“净边”和“川01”专项行动,坚持完善查缉格局、强化渠道管控、深化拔钉追逃,全力防控毒品渗透反弹风险。要坚持从实从细,坚决遏制毒品滥用危害蔓延。以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全面落实管控措施、巩固戒毒康复成效,着力消除不安定因素。

会议强调,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各地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着力推动形成党管禁毒、系统治毒、专业缉毒、全民防毒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禁毒”的责任机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强化督导考评,各地要建立健全禁毒工作督导检查、考评评价、问效问责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对本地工作成效和成员单位履职情况年度综合评估和绩效考核。要进一步加强基础保障,要强化《四川省禁毒条例》执法检查结果运用,加快推进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建设,加快禁毒信息化建设,健全毒情动态监测预警体系,提高对毒品违法犯罪的精准打击治理能力。要进一步筑牢群众防线,广泛开展覆盖全社会各领域的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融合发展的禁毒宣传媒体矩阵,大力推进禁毒志愿者队伍和禁毒社会组织建设,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全省禁毒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固化行之有效、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持续巩固全省毒情向好趋势,坚决防止毒品问题反弹反复。

会议宣读了有关工作决定,通报了前期工作情况。凉山州、资阳市乐至县、泸州市泸县禁毒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省禁毒委副主任、委员、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市(州)禁毒委负责同志,省禁毒办及公安厅有关警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禁毒委、禁毒办及公安机关有关警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