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赵克志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时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文章来源: 公安部 发布时间:2021-01-27 09:00


1月2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1月26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推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保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要深刻认识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切实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本质是政治问题,其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坚定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一刻不停地推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刻认识我们肩负的管党治警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做到履职尽责,扎实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要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建设,始终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标准来坚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和高度自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警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同一切破坏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行为作斗争,决不允许同党中央离心离德、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伪忠诚”。

会议要求,要勇于正视问题,深化教育整顿,坚决整治公安系统违纪违法问题。要深刻认识公安系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对党和国家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深刻反思公安队伍中发生的问题,切实从中汲取教训,坚决肃清流毒影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全面从严,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纯洁公安队伍,切实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认真做好巡视反馈工作准备,充分运用公安系统严重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要从公安部党委和全体班子成员做起,从各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起,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努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队伍形象进一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施治,强化标本兼治,一刻不停推进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歪风陋习,不断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坚决整治逐利性执法和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将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进一步用好“四种形态”,切实发挥好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作用。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担责,决不能对存在的问题苗头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当“老好人”,对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要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新时代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强化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为全警当好标杆、树好榜样。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拿出硬招实招,驰而不息地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不折不扣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系统梳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重点发力与源头整理相结合,坚持较真碰硬、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努力在为基层减负方面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规定,加强协作配合,抓好工作落实,统筹做好部机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图:满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