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胸怀大局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文章来源: 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21-04-15 10:39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2021年3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征途未有穷期,新篇即将开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保持了我国国家安全大局稳定。

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捍卫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我国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大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捍卫政治安全

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作为人民民主专政重要工具、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人民公安从诞生之日起,最主要的任务、第一位的工作就是维护政治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健全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公安部党委带领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紧跟时代发展大势,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全面提升捍卫政治安全能力水平。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2019年1月1日,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公安警卫部队转改官兵举行集体换装和入警宣誓仪式,正式换着人民警察制服,以人民警察的崭新面貌继续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

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转隶后的公安特勤部门着力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按照万无一失要求砺精兵、强素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刻地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和人们的生活。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中,广大政保战线民警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鲜明的担当意识、愈发顽强的战斗意志,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中构筑铜墙铁壁,在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中书写担当。

反恐怖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

2021年3月,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来到新疆,看望慰问奋战在反恐维稳第一线的广大新疆公安民警辅警,就扎实做好反恐维稳等工作进行调研。

长期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对暴恐活动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强化社会面防控,巩固了反恐怖斗争整体向好态势,我国反恐怖斗争形势正在发生根本性好转。

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定

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与此同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更为复杂:金融风险、社会矛盾风险不容忽视,生态环保任重道远,公共安全事件易发多发,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屡打不绝……

如何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人民公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直面挑战、风雨兼程。

发端于浙江诸暨枫桥镇,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时期、创新于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从之江两岸走向神州大地。放眼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安经侦部门强化经济金融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始终保持对经济领域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击非法集资、证券期货、金融诈骗、涉税涉票据等风险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一次次专项行动彰显着公安机关捍卫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国家经济安全的坚定决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亮剑,建立生态保护长效警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一系列矛盾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着“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愿景奋进。

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公安网安部门一次次于无声处冲锋在前: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向网络赌博、网络水军等突出犯罪提供“网络黑号”“手机黑卡”以及技术支持、广告推广、支撑结算等帮助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心全意保障人民安宁

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公安机关的打击锋芒始终对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反映突出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扫黑除恶,雷霆出击——三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4.6万起,带动破获2015年以前陈年积案8.08万起,极大震慑了犯罪。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比2017年下降13.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30%。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5.7%的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昆仑”行动,利剑出鞘——在“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公安食药侦部门共破获食药环、知识产权和野生动植物等领域犯罪案件7.5万起,打掉犯罪窝点1万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万余名;侦办制售假劣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案件1935起,查扣假劣口罩9000余万只,涉案价值18.6亿余元。

“净边”行动,震慑毒魔——按照国家禁毒委统一部署,“净边2020”专项行动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4万起,抓获嫌疑人9.2万名,缴获毒品55.4吨,有效遏制了境外毒品大规模走私入境,有效防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毒品问题反弹,有效巩固了毒品治理成效。

俯仰用心皆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之一。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推进高发类案集群战役和专案行动,持续开展“长城2号”“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2020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720余亿元,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870余亿元,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人民公安阔步向前。

声音

当前,上海正处于深化建设“五个中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上海公安机关将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实施“四项工程”为牵引,推动上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实施忠诚铸魂工程,将政治建警置于首要位置来抓,以教育整顿为牵引,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实施系统防控工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探索“动态隐患清零”工作机制,深化“情指勤舆援”融合作战体系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三是实施厉行法治工程,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更好地运用科技赋能和制度设计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以派出所为重点、全方位加强基层工作,以战斗力为标准、全领域加强基础工作,切实提升整体实战能力和保障水平。

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是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区域,拉萨的安全和稳定关系到西藏的安全和稳定,西藏的安全和稳定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近年来,拉萨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结合本地区实际,始终绷紧维护稳定反对分裂这根弦,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我们要紧盯当前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打击与防范并重,彻底消除各种风险与隐患。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捍卫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珠海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开局之年,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要任务来抓,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牢牢守好政治安全“南大门”。要以维护安全和发展为重点,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珠海。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当好深化改革“排头兵”,多创新经验,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坚持执法为民,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执法办案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最高标准。实现国家安全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国家利益至上为准则。新疆是全国反恐维稳主战场,公安机关作为反恐维稳的主力军,将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