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四川公安:深思细研重实效 强化担当促发展

文章来源: 四川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2023-05-18 10:45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公安厅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迅速传达学习系列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谋划、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四川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同时迅速成立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组建了3个职能组、52名成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各职能组主要职责,确保紧密衔接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实际组建5个联系指导组,对各部门警种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帮助指出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推动问题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达到预期效果。基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锻炼提升基层政工干部素质能力和补充省厅主题教育办工作力量的需要,统筹各方资源,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迅速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开展。

深思细研重实效

4月14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重大部署,公安厅主题教育要走在前、学在深、干在实、重在效,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四川省委巡回指导组第六组组长顾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务必通过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体要求、紧盯根本任务、围绕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日前,四川省公安厅集中一周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细化四川省公安厅读书班安排表,将学习对象、内容、形式等细化安排到天、具体落实到点,确保全体民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期间,厅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研讨,在家厅党委委员依次作研讨交流发言;组织厅党委班子成员和副厅级领导干部集体收看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专题辅导,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举办厅机关“夜学大讲堂”,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举行全省公安机关“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百日安保誓师大会”,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

以思想伟力激荡实践伟力。四川省公安厅对标对表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解决问题、方式方法等,坚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与全力做好成都大运会安保维稳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新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2023年度重点课题调研责任分工方案》,重点调研课题实行分工负责制,寒冰副省长总负责,相关厅领导牵头,各警种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确定了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深耕善治”等26个重点调研课题。

各警种部门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重点调研课题选定研究方向,每名班子成员至少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扎实有序开展。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四川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强化担当促发展

坚持把学与做有机结合,厅机关部门各党小组、各科室在主题教育中比状态、比作风、比业绩,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效果,同时大力挖掘宣传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策划宣传眉山市青神县因公牺牲民警蒋久华同志的先进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等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引发全网点赞。

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研究制定《四川省公安厅机关战时党建工作规范》,组织编制《大运安保办案手册》等规范性文件,深化公安交警“红色警队”创建,持续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云剑”、“净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