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公安系统受表彰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文章来源: 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21-02-26 09:36

脱贫攻坚,凯歌奏响!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来自公安系统的受表彰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难掩激动的心情,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大家表示要倍加珍惜荣誉,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做好各项公安工作,护航乡村振兴,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牢记殷殷嘱托,赓续伟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国广大公安民警攻坚克难,向贫困顽疾亮剑!

作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公安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公安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华敬锋来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荣誉、聆听教诲。

华敬锋表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感自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坚决完成党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江场三年前主动请缨,前往2000余公里外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挂职脱贫攻坚。谈起这个选择,陈江场感到荣耀:“回想起与临夏州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的每一个日夜,我都激动不已。这份荣誉属于每一个参与扶贫工作的爱心企业、人士,这种精神将在未来工作的方方面面得到赓续。”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对此,河北省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国亮表示,他会把脱贫攻坚精神带回公安院校,带给共和国预备警官,让这种精神持续推动公安工作发展。

“这种精神,凝聚在扶贫的每一次摸爬滚打、爬坡过坎中,凝聚在两委干部、工作队员、父老乡亲心中,也必将凝聚在我们的接续奋斗中。”孙国亮说。

锚定“七个坚持”,实干兴邦惠民

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提出“七个坚持”,形成了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为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指明了前进方向。

曾经剑指贫困、勇斗疫情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二级高级警长杜凡对“七个坚持”有着切身体会。

“消除贫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追求。”杜凡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保证了脱贫攻坚战打得赢、打得好,千千万万的扶贫善举彰显了社会大爱,汇聚起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坚持’,是我们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唯一路径,更是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辽宁省公安厅警务督察总队一级警长王靖文说。

他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时刻不忘人民警察神圣使命,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让“荣誉之花”持续绽放。

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靠的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江西省吉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副科长方敏军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他将继续沉下心去,把困难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开局工作,带领村干部群众把村庄建设得更好。

站在新的起点,奋斗新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广东省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机关工会办公室主任黄文学认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是对广东省公安厅这个大集体的褒奖,是全体民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奋斗的成果。

“这场胜利将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鼓舞着我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黄文学说。

“回去之后,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基层群众的关心传达给广大村民,激发他们迈向未来美好生活,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走出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天峨县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郭孟德激动不已。

他表示,将继续做好脱贫群众的后续帮扶,为建设平安、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西省公安厅政治部群众工作指导处一级主任科员张鹏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面对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的乡村振兴,躬身入局、担当实干,以脱贫攻坚精神为动力,更好地为新时代公安工作贡献力量,向着新生活、新目标昂首前行。

……

伟大成就,彪炳史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来自公安系统的受表彰代表将珍惜荣誉、永不懈怠,全国广大公安民警将继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