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热点关注

巴人巴风 相约巴中
第十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川渝曲艺展演大会开幕
王菲宣布开幕 何平致辞 袁艺讲话 高鹏凌主持

文章来源: 巴中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10:39

5月18日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巴中市委、巴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川渝曲艺展演大会在巴中市体育中心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菲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市委书记何平致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袁艺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鹏凌主持开幕式。

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四川省文联主席、省剧协主席、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映,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市委副书记喻在岗等出席。

市体育中心灯光璀璨、高朋满座,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

何平在致辞中代表巴中市委、市政府和360万巴中人民,向莅临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巴文化熔铸于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泛巴地区共同的精神纽带和血脉基因。自2002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倾情关怀、省级有关部门倾力指导、泛巴区域兄弟市县的鼎力支持下,巴人文化艺术节已在巴中连续举办十一届,川渝曲艺展演大会今年也首次走进四川、走进巴中。我们将两大盛会联合举办,旨在搭建跨地域、多类别的交流互鉴平台,共同促进巴文化和川渝曲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何平说,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交融而丰富。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携手讲好巴人故事,矢志传承巴人精神,大力弘扬巴人文化,将巴人文化艺术节打造成泛巴区域的重要开放平台,共同推动巴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我们携手展现川渝风采,深化曲艺文化传承发展,创演一批具有巴蜀气派、川渝特色的精品力作,让川渝曲艺不断焕发时代风采;让我们携手增进合作情谊,持续提升泛巴和川渝地区文旅资源共推共建、共享共赢互动格局,做强区域文旅经济,共同演绎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的华美乐章。

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委托,袁艺代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第十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川渝曲艺展演大会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她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文艺战线创作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川渝两地携手同心共同举办川渝曲艺展演大会,有力提升了巴蜀文化影响力,推动了川渝曲艺繁荣发展。巴中作为巴文化中心区域、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持续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承办第二届川渝曲艺展演大会,正努力践行“以一域之力为全局添彩”的责任担当。希望泛巴区域和川渝两地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区域交流合作,不断提升文旅发展能级,持续提升区域文化和旅游整体竞争力,共同推动区域文旅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谱写出新时代更加绚烂恢宏的壮美篇章。

20时20分左右,王菲宣布:第十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第二届川渝曲艺展演大会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专场文艺演出《巴风流韵》。

出席开幕式的省级及以上相关部门、省内市州、省外泛巴区域城市和东西部协作城市的领导及嘉宾有: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四川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谭学胜,省广电局二级巡视员张毓雄,省经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纪云文,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罗勇;内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政,内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学东,遂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京东,广元市政协副主席李豪;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涪陵江北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宫辉,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陈伶浪,合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川;湖北省黄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初敏,恩施州政府党组成员马霄鹏,随州市政协副主席刘玲;甘肃省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天佑;陕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首艳;浙江省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玉芳;中国艺术报社、省委宣传部、省非遗中心、省干部函授学院、省剧目工作室、省川剧院、省文化馆有关领导同志;重庆市万州区、渝中区、江北区、巴南区、长寿区、垫江县、石柱县、巫山县、云阳县,湖北省十堰市,陕西省汉中市,甘肃省天水市,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宜宾市、泸州市、德阳市、资阳市、南充市、广安市、攀枝花市有关领导同志。

中国文联、中华曲艺协会、四川省曲艺家协会、省曲艺研究院、省艺术研究院的有关领导和嘉宾特邀出席开幕式。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作品推介活动嘉宾,国内有关企业,中央、省、泛巴区域有关新闻媒体界朋友,巴中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市民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本届艺术节期间,还将举行“曲动巴山·艺向未来”川渝曲艺发展成就展、“川风渝韵·相约巴中”川渝曲艺发展交流大会、“巴风蜀韵·牡丹花开”川渝曲艺展演大会专场文艺演出、“曲开天地·艺惠巴山”曲艺惠民展演活动、“巴山文旅·美好未来”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千年佛光·大唐风韵”川渝石窟艺术展、“文旅好物·巴人有礼”文旅创意产品展、第二届大巴山文艺推优工程优秀作品推介活动等系列活动。(记者 袁静 曾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