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迎创文“大考”

发布时间:2017-09-21 09:19 责任编辑: admin

聚焦氛围营造

  满意度喜忧参半知晓率有待提高

  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分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市民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度、支持率是一项重要指标。随着我市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不少市民表示,非常支持创文工作,大家都在积极参与。然而,在暗访测评中也发现,仍有一些市民,特别是恩阳区明阳镇团结社区等单位工作人员对创文工作不知情。

  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干群的知晓率、参与度、支持率?恩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恩阳区从7月开始实施创文满意度和知晓率的实时监测,从监测的情况来看,截至8月初,监测数据一直在60%左右。随着创文工作的氛围营造及相关活动的开展,8月20日,知晓率达到88%、满意度达到74%,但与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还有差距。接下来,针对短片中所反映的问题,将立即整改,责成监测数据中的红牌单位及其挂包部门到户到人宣传,保证在9月5日之前完成达标任务。

  聚焦基础设施

  设施落后配套不齐市民怨言多意见大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仍有个别路段的路面凹凸不平;背街小巷车辆乱停乱放,主干道也是见缝插针停满了车,停车难已成为常态;垃圾中转站少,垃圾在路边转运,遗留的污水污迹对路面造成了二次污染。

  巴州区清江镇场镇街面破损严重,居民早已怨声载道。镇长叶准表示,截至8月31日晚,清江镇已完成3条街道路面破损整治工程,剩余1条街道路面整治于近日完工。

  针对城区垃圾转运问题,巴州区环卫局局长谢波表示,将立即会同规划部门在城区合适位置建设一批垃圾中转站;与街道办事处、社区一道在符合设置条件的物业小区设置垃圾箱,由环卫部门上门收运服务;强化清运工作,增加清运频次,调整作业时间,尽量减少清运工作对市民造成的影响。垃圾车沿街转运垃圾将在3天之内得到较大改观。

  如何解决停车难?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林平说,对整个城区地下空间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排查,凡是改作他用的,责令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示;对于不具备停车条件的地下空间,责令开发企业限期完善附属设施,达到停车标准,对社会开放。进一步开拓现有公共空间,划定更多的临时停车位,并把管理权下沉到社区。积极推进智能停车系统,让公共资源得到更大利用。

  聚焦窗口服务

  窗口秩序乱脸难看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窗口服务联系着千家万户,事关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及城市形象,也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市交警支队办证大厅、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政务服务大厅内办事人员排队无序、秩序混乱;一些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群众等候在大厅,而医保、社保服务等窗口却仅一人在岗。

  如何塑造窗口形象、提升服务质量,树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杰表示,督促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便民利民、优质高效服务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办证大厅硬件条件、细化管理规则、加大内部检查、考核力度。

  “将强化志愿服务力量,加大对办事群众的宣传引导力度。”恩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冯丽蓉表示,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建设,特别是服务窗口,实行专人专责到办事大厅,切实整治“庸懒散浮拖”问题。

  作为巴城的流动窗口,却有不少公交车不靠边停车,出租车司机在驾驶车辆时打电话、聊天、不主动提供发票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局长张健表示,对短片中曝光的不文明经营行为的车辆,将立即进行查处,并将处罚结果向社会公示;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决查处不文明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落实驾驶员教育培训制度,引导教育驾驶员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在9月4日前收到实效。

  聚焦网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乱象突出文化市场需净化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中有一个前置条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然而,目前我市仍有未成年人随意进入网吧上网现象:巴城回风“创新网吧”、南坝“阳光网络会所”、清江镇“加速度中月网吧”等网吧均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网吧门前“禁止未成年人入内”的警示牌形同虚设,而在巴州区平梁镇还存在“黑网吧”。

  未成年人随意进网吧上网,这对创文工作及孩子和家庭的影响深远。如何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局长余新颜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巡察暗访和执法力度,对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从严查处;协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坚持“零容忍”,坚决取缔“黑网吧”;推进图书馆、少儿阅览室等绿色上网场所错时、延时开放,同时呼吁家长多关心、关爱孩子成长,合理安排课余生活。

  聚焦践行移风易俗

  “宴请”逐渐变味引导改变思想观念

  当提到“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时,或许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宴请”陋习。乔迁宴、生日宴、满月宴、谢师宴等宴请不仅被巧立名目,礼金也是节节攀高,让人背上沉重的经济和思想负担。跟风、攀比、铺张,不良风气愈演愈烈。

  如何摒弃宴请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表面看改变的是行为习惯,实质上改变是价值观念。”市教育局局长张夕谦表示,教育部门肩负着倡导文明新风、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将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从老师层面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自觉做到不举办、不接受、不参与升学宴和谢师宴,从学生层面强化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的养成,同时丰富活动载体,上好开学第一课;坚持督察问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整改实效。

  “精神脱贫比物质脱贫更加长远、更加持续,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摒弃这样的陋习。”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米丽表示,全市上下必须继承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脱贫精神,依靠自身双手勤劳致富;扶贫先扶智,精神扶贫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要加强思想观念的引导,另一方面在政策机制上给予更多激励措施,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

  声音——

  携手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在《创文·面对面》直播现场,记者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创文工作,采访了部分市民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同心协力,携手并进,用实际行动打赢这场创文“攻坚战”。

  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龙心:在创文活动中,作为志愿者,我们应该发挥主力军作用,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参与,同时也呼吁市民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携手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市乘客管理局局长张健:我们将层层落实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督促企业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引导和教育驾驶人员进入“我为创文添光彩”行列中来;行业主管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力量,严肃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和不文明经营现象,查出一个曝光一个处理一个。

  新闻记者王志博: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每一点进步都会投射进市民的心底。”记录曝光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让人警醒,比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就像家里来了客人,看你家里人的言谈举止,你的不文明就是给这个家抹黑。

  市民徐铱:我市各级各部门对创文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巴城面貌得到很大改善,给市民带来很大的方便,如今大家参与热情也越来越高。如果在路上看到一些不文明行为,市民会去提醒、制止,出现了由开始律己到后来去纠正别人的可喜转变。

  巴城大东社区书记成桂华:在创文的冲刺阶段,《创文·面对面》这个节目举办得非常及时。作为社区工作者,看了节目之后,我们会加大马力,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巴城某超市职工张雪梅:我们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要保持环境卫生,做好个人卫生事项,随时做到文明用语、乐于助人、出行要遵守交通规则等,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文明的巴中人。

  巴州区环卫局局长谢波:将继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延长夜间保洁时间,加大机械化作业和冲洗力度,调整清运工作时间,加大清运频次,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