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反思巴中创文之旅(四)

发布时间:2017-12-07 10:25 责任编辑: admin

有必要把得失分信息公开

  反思创文之旅、直面创文失败,巴中有必要把本届创文得失分信息公布出来。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让社会各界对创文存在的问题有清醒认识,然后再对标投入到创文行动中。顾忌在于要冒“翻出里子,丢掉面子”的风险。但从长远看,不翻出这个“里子”,就不易赢得更大的“面子”。所以,把创文得失分信息公开,既是必要的,也需要一点勇气。

  创文是系统工程,涉及全市“你”“我”“他”所有人。公布创文得失分信息,也就是把创文失败的“里子”翻出来,所丢失的“面子”,既有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也有普通民众的。总体看,在创文这件事情上面,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是分不开。比如,厦门市在这届创文测评中再一次获评文明城市,进而第五次蝉联该桂冠。据悉,获讯当天,厦门干部群众陷入狂欢。这也诠释了创文之于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一体性特征。

  为了赢得“面子”,我们需要翻出“里子”。从现代社会治理角度看,但凡运作大型社会系统工程,相关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化也属于法定程序范畴。在创文行动中,我们既然提出“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口号,就一定要尊重群众的知情权。既要报喜,也要报忧。

  创文失败后怎么办?11月21日,市委第33次常委会已明确提出要“振奋精神再出发”,目标是“争取在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何直面创文失败?会议也明确要求“要深刻分析差距和不足,找准短板”“要学习借鉴遂宁、泸州等创建成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这其实是市委对巴中创文工作的定调。随着定调的落地,下一轮创建工作的大幕很快就要拉开。对此,我们应该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其中一条就是把这次得失分信息向社会公开。

  客观讲,把得失分信息向社会适时公开是利大于弊的。因为,创文测评虽有届次之分,创文行动却没有断续之别。信息公开除了让干部群众知情以外,更能让人醒事。“醒事”就是明白自身短板,明白巴中短板,明白今后怎么做。我们应该充分认同人性“善”的一面,我们用短板之“恶”来唤醒人性之“善”,就能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这种道德教化,即使在法制健全的社会里,也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辅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