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反思巴中创文之旅(五)

发布时间:2017-12-07 10:25 责任编辑: admin

岂能把创文跟脱贫攻坚与环保督察对立起来

  与往年相比,今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需由各级党政牵头挂帅和主导的工作超乎想像的多,压力异乎寻常的大,尤其在迎接创文测评、推进脱贫攻坚“百日冲刺”,以及应对环保督察等三项重点工作方面,很多单位、部门和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个人或群体已到应接不暇和超负荷运转地步。这是客观事实,但问题也由此而来:有人认为,创文失败的重要原因,在于推进脱贫攻坚“百日冲刺”与应对环保督察分散了人力、物力、财力。这种观点,显然是不对的。

  反思创文之旅、直面创文失败,岂能把创文跟脱贫攻坚与环保督察对立起来?!持此观点的人,不是推诿塞责、文过饰非,就是不明白创文跟脱贫攻坚与环保督察有着一种极为密切的内生性逻辑联系。顽固坚持这种错误观点的人,绝不可能在反思和直面中有所收获,进而在继续创文的道路上赢得进步。

  把创文跟脱贫攻坚与环保督察对立起来,排除主观上的推诿塞责与文过饰非因素,仅从梳理三者内在逻辑关系上看,难道脱贫攻坚和环保督察就不是创文?!我们认为,推进脱贫攻坚,不但是创文,而且是最基础、最基本的创文工作。一个城市如果农民不富裕、农村不兴旺、农业不发展,即使清洁卫生做得再好,看谁还能闭目塞耳地宣称自己是文明城市?!实施环保督察、保护绿水青山,不但是创文,而且是创文的重点内容。一个城市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尤其是绿水青山遭遇人为破坏,生态文明该如何说起,又看谁能掩耳盗铃地宣称自己是文明城市?!

  看待创文跟脱贫攻坚和环保督察三者之间的关系,应有的态度是创文统领和涵盖脱贫攻坚和环保督察。创文解决矛盾的普遍性,脱贫攻坚和环保督察解决矛盾的特殊性。创文是共性,脱贫攻坚和环保督察是个性。共性寓于个性之中,个性又受共性制约,他们在一个总体的“创”,也就是“干”的条件下发生相互转换,最终统一到文明城市的大旗之下。

  现在已近年终,再回过头来看今年这三项重点工作:迎接阶段性创文测评和环保督察这两项工作已经落下帷幕,冲刺脱贫攻坚则已到最后关头。迎接阶段性创文测评,我们失败了;迎接阶段性环保督察,我们走在全省中间行列;现在只剩下脱贫攻坚还没有最后结论,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应对。从创文跟脱贫攻坚与环保督察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看,坚决打好今年这场脱贫攻坚冲刺仗,就是在创文——我们其实一直行走在创文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