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反思巴中创文之旅(九)

发布时间:2017-12-07 10:27 责任编辑: admin

从总书记两次批示“厕所革命”看创文无小事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这是他自2015年4月对“厕所革命”作出批示后的第二次批示。

  之所以用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比对创文工作,是想表达“创文无小事”这个观点。长期以来,“厕所革命”在一些人眼里是小事,至少不是大事。然而,习近平总书记却在两年多时间里两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因为“厕所革命”关系民生、关系文明。

  “厕所革命”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我市推进“厕所革命”由来已久,重点在农村,“五改三建”的内容之一就是“改厕”。时至今日,巴中广大农村,尤其是经过新村建设洗礼的地方,厕所的文明程度已大幅提高。

  相比于农村,应该承认城市的“厕所革命”滞后了。在巴城主城区,无论公共厕所数量,还是服务管理水平和质量都有欠缺。2016年上半年,市政府要求沿街机关单位厕所面向社会开放,这是“厕所革命”一项重要举措。但从长远看,巴中还需要继续努力,尤其要在城市规划中给予积极体现。

  城市公厕是市政公共产品,质量好坏和服务水平体现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由此说开去,还有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以及体育场馆等一系列文化体育设施的建设、完善和管理等,都属于这个范畴。2011年以来,巴中在这些领域建起了一批以“两馆一园”为龙头的文化体育设施,有效改善和丰富了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但从总体态势上看,基于过去欠账太大和底子太薄的客观实际,短板效应还很突出,还需继续加大推进力度,以赢得下一轮文明城市测评不失分或少失分。

  提出“从总书记两次批示‘厕所革命’看创文无小事”的观点,还在于提醒人们要充分提高自身的社会存在意识,自觉遵守社会规章制度,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最终达到共建共享的目的。

  创文无小事。我市创文就是要从“厕所革命”抓起,从事关民生、惠及百姓、关乎文明的事情抓起,文明城市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