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公安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加快推进户政业务“跨省通办”
户口迁移等户政业务有望年底实现全国通办

文章来源: 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23-08-02 16:34 责任编辑: 田海军

针对户政管理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公安部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加快推进便利化改革,全力推进全类型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等户政业务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全国通办。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实现了全类型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目标,预计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所有类型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将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多跑路”“折返跑”难题,极大方便人民群众办事,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紧紧围绕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把解决户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为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组织治安管理局等部门深入江苏、上海、福建等地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民警、办事群众广泛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少群众希望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种类再增加,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再扩大。对此,公安部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改,决定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扩展到“全类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紧扣时间节点,注重部门协同,实施项目管理,确保取得实效,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开具户籍类证明效率低、时效慢等问题,公安部通过搭建部级协同服务平台、改变传统沟通模式,大力推进即时办、现场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178万笔,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92万笔。

为高质量推进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公安部积极推动与卫生健康部门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数据跨部门共享,进一步扩大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试点地区范围。在前期部署京津冀、江浙沪皖、川渝黔、闽赣、粤湘片区开展试点基础上,近期又部署黑吉辽、鲁豫鄂、桂琼滇、蒙晋陕、甘青宁、藏疆和兵团片区相继开展试点,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围绕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公安部坚持问题导向,集中技术攻坚,及时解决在系统升级、信息流转等方面问题,确保“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高效顺畅运行。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份启动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累计办理居民身份证28万余张,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在主题教育中,公安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异地受理工作,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结合当地实际,就近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2.6万个,设立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3.8万个,为老年人、中高考考生等群体开通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居民身份证换证提醒等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为群众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700万余张。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户政业务“跨省通办”是公安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重点任务,公安机关将紧盯户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广大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快推进力度,强化督促指导,提高协同效率,推动应上尽上、应用尽用,全力推动高频户政业务尽快实现全国通办,努力推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