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文旅公安推出5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文章来源: 巴中文旅公安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8

为充分履行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努力营造文旅新区一流营商环境,不断促进新区文旅康养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公安分局结合工作实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五条举措,具体如下:

积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

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依法落实轻微交通违法“首违不罚”规定。在新区违反规定临时停车,未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经提示及时驶离的不予处罚;对未随车携带驾驶证、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损毁期间仍驾驶机动车、驾驶证丢失期间仍驾驶机动车4类轻微交通违法未造成交通事故、未影响通行的,不予处罚。审慎适用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及法人依法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

聚力打造景区警务品牌

强化“警景”联动,优化“警景”协作,汇同景区管理公司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范措施建设,提升景区安防能力。推动景区加快构建覆盖重点部位和行业系统的内部智慧化治安防控格局;优化巡逻防控方案,联合景区警务助理加强智慧巡查、人力巡控力量和频次,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倾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依法严厉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敲诈勒索、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对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线索举报,全面接受、深入核查、及时反馈,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处;主动开展法律服务,整合各方资源,努力为新区企业营造优质发展环境。

健全矛盾纠纷防控体系

建立“民警联系包保”辖区企业机制,在企业聚集区设立警务室,完善企业安全随访制度,常态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和涉稳风险排查化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分类落实预警防范、化解处置措施,不断优化新区企业内部发展环境;组建警企联防队,指导培训企业安保人员,提高安防技能水平,形成企业“内防”、公安“外护”的衔接紧密打防格局。

优化大型活动服务管理

积极探索上门服务等工作模式,竭尽全力为企业提供服务。稳步推行“演出活动一件事”政务服务改革,将举办大型演出活动涉及的营业性演出许可、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实行并联审批;对较大以上规模的大型活动,主动上门提供方案制定、业务指导、安全演练、风险排查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