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我国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降至近十年来最低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26 16:53

6月21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扎实做好禁毒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我国禁毒部门全面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全国破获毒品犯罪案件已从2015年的16万余起降至2022年的3.5万起。

公安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指出,2022年,我国禁毒部门抓获犯罪嫌疑人5.3万名,缴获各类毒品21.9吨,查处吸毒人员19.7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4.3%、18.7%和39.7%。截至2022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12.4万名,同比下降24.3%。全国毒情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下降至近10年来的最低点,毒品供应、毒品消费和毒品滥用规模持续减少。

今年以来,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深入开展禁毒“清源断流”行动。1至5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万名,缴获毒品8.4吨。

为积极应对新型毒品问题新挑战,全国公安禁毒部门新增列管58种新型毒品,创新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积极防范打击涉“笑气”等新精神活性物质、成瘾性替代物质违法犯罪。

广东省广州市禁毒部门发挥技术优势,深入开展毛发验毒工作,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创新应用污水验毒新装置……近年来,我国公安禁毒部门建成国家毒品实验室和5个区域分中心,形成覆盖全国的毒品实验室技术支持网络,开展城市污水检测、毛发验毒和新精神活性物质筛查分析,不断完善全国禁毒综合信息应用系统和研判平台,推进毒品监测体系建设。

“我国在做好自身禁毒工作的同时,坚定维护现行国际禁毒体系,全面深度参与国际禁毒领域重要决策。”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魏晓军介绍,在执法领域,中国积极推动建立湄公河流域“平安航道”等缉毒执法合作品牌,近年来联合破获跨国跨境毒品大案800余起。

“当前,我国禁毒斗争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态势。但是,毒品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顽固性、反复性强,要巩固扩大治理毒品成果,还需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魏晓军表示。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扎实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介绍下一步重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