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公开 > 巴中市公安局 > 政策 > 本级文件

巴中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2023-04-14 17:14

相关链接:【文字解读】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各县(区)公安(分)局,局属各部门:

现将《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印发你们,请按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巴中市公安局

2023年4月10日

                        

 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为加强全市公安机关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规范抢险救灾行为,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确保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巴中市境内发生各类自然灾害时,公安机关应急处置工作。自然灾害主要包括地震灾害,山体崩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干旱、洪涝灾害,风灾、雪灾、冰雹、沙尘暴等气象灾害,森林火灾和重大生物灾害等。

二、指挥体系

发生重大、特别重大自然灾害后,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市公安局成立自然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以下简称“市局指挥部”),由局长任指挥长,其他局党委成员任副指挥长,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灾害发生县(区)公安局长为成员,负责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市局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局指挥中心。受灾县(区)公安机关参照市局做法,成立本地自然灾害抢险救灾工作领导机构,在同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职责分工

根据需要,市局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治安保卫组、信息收集组、交通保障组、通信保障组和后勤保障组等7个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牵头单位:情指中心

成员单位:局属各部门、各县(区)公安(分)局

职责任务:

1.负责市局抢险救灾工作的组织实施。

2.督促市局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迅速启动部门预案,并对部门预案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3.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要求及时向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报告抢险救灾工作情况。

4.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决策和指令,并跟踪检查落实情况。

5.研究处理抢险救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6.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抢险救援组

牵头部门:特警支队

成员单位:情指中心、局属各部门、各县(区)公安(分)局

职责任务:

1.组织抢险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2.协调、调度增援警力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3.组织、协调专业技术力量指导和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4.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治安保卫组

牵头单位:治安支队

成员单位:刑侦支队、特警支队、监管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交警支队、各县(区)公安(分)局

职责任务:

1.指导加强灾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要目标守护。

2.指导开展涉民爆化危物品隐患排查。

3.规划设置环灾区临时治安检查站,加强进出灾区人员、车辆和物品治安管理。

4.加强对各类趁灾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指导,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

5.督促指导灾区监管场所开展自救,加强内部安全防范。

6.开展遇难、遇险境外人员身份核查,指导加强进入灾区境外人员管理。

7.做好来巴救援的境外救援机构人员的管理。

8.做好来巴视察领导的警卫、保卫工作。

9.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快速处置各类因灾引发的突发事件。

10.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信息收集组

牵头单位:情指中心

成员单位:局属各部门、各县(区)公安(分)局

职责任务:

1.收集、分析、研判各类涉灾信息,做好次生灾害预警工作。

2.收集掌握涉灾重要案(事)件证据线索,为案(事)件办理提供支持。

3.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交通保障组

牵头单位:交警支队、各县(区)公安(分)局

职责任务:

1.及时掌握灾区道路和进出灾区道路的路况信息,为市局指挥部决策服务。

2.组织力量维护灾区和进出灾区道路交通秩序,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3.组织力量维护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及周边交通秩序,为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提供交通保障。

4.做好局机关抢险救援力量向灾区投放的运力保障。

5.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通信保障组

牵头单位:科通处

职责任务:

1.负责抢险救援通信保障工作。

2.根据市局指挥部要求,负责组织抢险救援现场图像传输。

3.为灾区公安机关维护通信设备提供人员、技术服务。

4.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其他工作任务。

(七)后勤保障组

牵头单位:警务保障处

职责任务:

1.申报抢险救灾专项预算,准备专门资金,核拨专项经费。

2.采购、配置、回收(前期救灾帐篷等物资)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装备。

3.为抢险救灾民警提供后勤保障。

4.完成市局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自然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的重要性,科学评估灾情有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切实增强对灾害预警、防御、应对的责任意识,教育动员全体民警迅速统一思想,提高对突发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的认识。要充分做好警力随时集结的准备工作,务必保证本单位参战警力数量,并且能按指令准时到位。

(二)服从命令,听从统一指挥。市局指挥部各职能组要切实肩负起责任,参战民警必须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反应迅速。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参战民警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通讯器材、装备、车辆全部保持良好状态。一旦发生灾情,迅速集结到位,听从指挥部的统一调动,随时准备投入到应急抢险中去。

(三)组织演练,增强施救能力。各地要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并要积极会同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一次抢险救灾实兵演练和培训,进一步提高队伍自我保护能力和救援能力,确保参战民警安全。

(四)加强防范,保障社会稳定。要加强抢险期间对社会面的治安防控工作,各地要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加大巡逻的力度和频次,确保社会面平稳。对抢险期间破坏、损毁、盗抢应急物资设备的,根据有关规定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同时,要加强对抢险装备、物资、档案的存储场所进行检查维护,防止损坏。

(五)收集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遇有重大情况,要立即上报市局指挥部,如有瞒报、漏报、迟报,市局将严肃追究责任。

(六)警容严整,保持良好形象。全体民警必须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警容风貌,战则必胜的信心,肩负起抢险救灾工作各项任务。纪检督察部门在抢险工作落实及执行的每个环节进行督查,确保抢险救灾工作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