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省公安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 四川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2024-03-18 20:05

近日,省公安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叶寒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深入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在学习贯彻上动真招。全省公安机关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国两会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担当使命上用实招。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立足公安职责,始终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健全完善维护社会稳定体系,完善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机制,健全完善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护航发展上见硬招。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服务保障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深入开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生态环境等领域违法犯罪,深化国际执法合作,助力科技创新和美丽四川建设。在深化改革上谋新招。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的重要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健全完善“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改革。深入实施“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创树“四川公安之治”新品牌。在从严治警上出强招。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部署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三项体检”,严格落实管党治警12条措施。加强队伍专业化、实战化能力建设,落实爱警暖警措施,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会议传达了2024年四川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023年度四川省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精神,听取2023年厅机关党建情况和今年党建工作思路打算汇报。会议强调,一是认识要深刻。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面推进厅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履责要深入。要始终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深入践行“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理念,落实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同考评。三是成效要深化。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积极创建“三高”机关、“五型”模范机关,进一步擦亮四川公安党建新品牌,更好服务公安工作现代化建设大局。

在家厅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厅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