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警民互动 > 征集调查

关于网络刷单诈骗认识度的调查问卷及结果反馈

调查时间: [ 2023-04-04 00:00 ] 至 [ 2023-04-27 00:00 ] 状态: 已结束
调查结果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远离网络刷单诈骗,巴中公安于2023年4月5日-2023年4月27日开展《关于网络刷单诈骗认识度的调查问卷》,此次调查问卷共19人参与,现将问卷结果反馈如下:

1.参与调查者中,男性占52.6%;女性占47.4%。

2.参与调查者中,18岁以下占4.6%;18至25岁占9.1%;26至45岁占54.5%;46至55岁占18.2%;56岁以上占13.6%。

3.参与调查者中,学生占4.0%;公务员占32.0%;职员占24.0%;经商占8.0%;家庭主妇占4.0%;失业占4.0%;离退休人员占12.0%;其他占12.0%。

4.参与调查者中,刷单是商家花钱请人假扮顾客,帮助卖家提高商品销售数据和信用度占29.8%;刷单是以蝇头小利为诱饵,实施诈骗的行为占31.9%;刷单是通过做任务赚佣金占21.2%;不知道什么是“网络刷单”占4.3%;其他占12.8%。

5.参与调查者中,本人或身边朋友有过刷单且未被骗占25.0%;本人或身边朋友有过刷单且已被诈骗占20.0%;本人或身边朋友内有刷单占55.0%。

6.参与调查者中,本人或者身边朋友是通过手机短信接收到“网络刷单”信息的占27.5%;本人或者身边朋友是通过电子邮件接收到“网络刷单”信息的占20.0%;本人或者身边朋友是通过浏览网页时的弹出界面接收到“网络刷单”信息的占30.0%;本人或者身边朋友是通过微信、QQ等熟人介绍其他接收到“网络刷单”信息的占22.5%。

7.参与调查者中,认为“网络刷单”是一种违法行为占31.1%;认为“网络刷单”是一种违反道德的行为占26.7%;认为“网络刷单”就是诈骗占31.1%;认为“网络刷单”可以理解,自己也想尝试占4.4%;对“网络刷单”不了解占6.7%。

8.参与调查者中,假如有人介绍参与“网络刷单”赚钱,选择积极参与,只要能赚钱占4.6%;选择闲着没事,兼职打发时间占4.6%;选择提高警惕,询问一下占9.0%;选择不予理会占50.0%;选择举报此类行为占31.8%。

9.参与调查者中,假如不幸被“网络刷单”诈骗了,选择立即报警,并将对方QQ、微信、电话、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供给警方占77.2%;选择自己和对方协商解决占4.6%;选择不管他,自认倒霉占9.1%;选择上网搜索解决办法(警惕二次被骗!)占9.1%。

10.参与调查者中,了解的“网络刷单”诈骗套路有常规型套路占29.2%;赌博型套路占27.0%;抢单型套路占29.2%;不了解“网络刷单”诈骗套路占6.3%;了解其他“网络刷单”诈骗套路占8.3%。

11.参与调查者中,受害者被“网络刷单”诈骗的原因是贪图便宜,存在侥幸心理占25.0%;过于信任陌生人或陌生网站占17.2%;对兼职工作经验不足占20.3%;对诈骗行为不了解占23.4%;生活费紧缺占14.1%。

12.参与调查者中,认为当前防范“网络刷单”诈骗有防范网络刷单宣传力度不足占16.4%;平台缺乏相关机制不足占20.5%;相关制度法规未得到完善占16.4%;对网络刷单的诈骗分子打击力度不够大占17.9%;人们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不够强占21.9%;其他方面不足占6.9%。

13.参与调查者中,认为警方在预防“网络刷单”诈骗中应该加强宣传力度占23.9%;加强相关部门联动占22.6%;加强虚假兼职信息屏蔽占21.1%;加强打击力度占23.9%;其他方面占8.5%。

调查事项
1、您的性别?
10
9
2、您的年龄?
18岁以下 1
18至25岁 2
26至45岁 12
46至55岁 4
56岁以上 3
3、您的职业?
学生 1
公务员 8
职员 6
经商 2
家庭主妇 1
失业 1
离退休人员 3
其他 3
4、您知道什么是“网络刷单”吗?
刷单是商家花钱请人假扮顾客,帮助卖家提高商品销售数据和信用度 14
刷单是以蝇头小利为诱饵,实施诈骗的行为 15
刷单是通过做任务赚佣金 10
不知道 2
其他 6
5、您或者您身边的朋友是否有过刷单经历?
有过,未被骗 5
有过,被诈骗 4
没有过 11
6、您或者您的朋友是通过哪些渠道接收到“网络刷单”信息的?
手机短信 11
电子邮件 8
浏览网页时的弹出界面 12
微信、QQ等熟人介绍其他 9
7、您对“网络刷单”的认识?
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14
这是一种违反道德的行为 12
刷单就是诈骗 14
可以理解,自己也想尝试 2
不了解 3
8、假如有人介绍您参与“网络刷单”赚钱,您会怎么做?
积极参与,只要能赚钱 1
闲着没事,兼职打发时间 1
提高警惕,询问一下 2
不予理会 11
举报此类行为 7
9、假如您不幸被“网络刷单”诈骗了,您会怎么做?
立即报警,并将对方QQ、微信、电话、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供给警方 17
自己和对方协商解决 1
不管他,自认倒霉 2
上网搜索解决办法(警惕二次被骗!) 2
10、您所了解的“网络刷单”诈骗套路有哪些?
常规型套路:诈骗者-发布广告,网民通过商品链接购买,小额返现大额失败 14
赌博型套路:诈骗者-发布广告,网民通过赌博网站转账,小额盈利大额失败 13
抢单型套路:诈骗者-发布广告,网民通过刷单APP抢单,前期盈利后期平台跑路 14
不了解 3
其他 4
11、您认为受害者被“网络刷单”诈骗的原因是?
贪图便宜,存在侥幸心理 16
过于信任陌生人或陌生网站 11
对兼职工作经验不足 13
对诈骗行为不了解 15
生活费紧缺 9
12、您认为当前防范“网络刷单”诈骗有哪些不足?
防范网络刷单宣传力度不足 12
平台缺乏相关机制 15
相关制度法规未得到完善 12
对网络刷单的诈骗分子打击力度不够大 13
人们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不够强 16
其他 5
13、您认为警方在预防“网络刷单”诈骗中应该怎么做?
加强宣传力度 17
加强相关部门联动 16
加强虚假兼职信息屏蔽 15
加强打击力度 17
其他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