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专题专栏 > 警营风采

乌鲁木齐以北

发布时间:2023-02-20 10:57 责任编辑: 潘剑

乌鲁木齐以北,继续行驶500公里,有一个无比浪漫的去处,也是严冬极寒的冰雪所在,叫阿勒泰。

这座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三国接壤,主要以哈萨克、蒙古、维吾尔、回、汉等三十多个民族聚居的城市,把它喻为童话一般的存在,并不为过。

起码这是目前我走过的所有城市中,感觉最美、最雅净和梦幻的。这里既有神秘的雪山,又有肥沃的草原。既有迷人的峡谷,又有葱郁的森林。

阿勒泰在突厥语中叫金子,富饶幸福的意思。作为一个地广物丰的县级市,人口不到二十万。当地居民主要以畜牧、农耕、商贸、旅游业为生,唯独没什么工业,这便很好地保留了环境的本真和原貌。

阿勒泰的冬天是真冷!作为西伯利亚寒流的首袭之地,冬季平均温度只有零下二十度左右,当地记录到的极低温为零下五十八度。祖国除了东北的漠河,大概再无他地可与之匹敌了吧?

那里的居民每家每户都安有地暖和壁炉,隆冬都得穿上寒区加厚的羽绒、羊剪绒,棉袄是很难熬过冬天的,否则出门就会被冻伤。当然了,有钱人家在高寒之地,都会选择保暖极好又气派精致的貂。如今出于对野生动物的爱惜,并不支持此类穿着了。

得天独厚的高山峡谷,别无二地的高纬寒流,成就了阿勒泰首屈一指的天然滑雪场。每年冬季,世界闻名的滑雪大赛均喜欢青睐此地。

慕名前来的中外游客和冰雪爱好者,更是数不胜数。当地居民自豪地告诉我,整个世界滑雪比赛的发源地就在阿勒泰。

绝不妄言,冬天你来,这里真的宛若置身冰天雪地的童话世界一样迷人。苍鹰在堆满积雪的松枝上俯视领地。毛茸茸的雪兔不时穿梭在铺满冰雪的草地和森林之间。黑得发亮的寒鸦,落寞地栖息在掉光了叶子的白杨树上……

运气足够好的话,还能不期而遇阿尔泰山林场特有的雪豹、貂熊、高山猞猁、盘山羊和兔狲等珍稀又迷人的野生动物。

你们一定不知道吧,虽然地处干旱荒凉的大西北,这里可是祖国赫赫有名的六大林区之一。不但拥有白杨、落叶松、西伯利亚冷杉、桦树等2000余种森林植被资源,还保存了相当数量极其珍稀,属阿尔泰山独有,当地人为之骄傲的树种——桤木。

阿勒泰的水资源非常丰富,当地人喜欢亲切地唤其“水塔”,素有北国渔乡之名。

我想告诉你们,当地的居民历代均以放牧和农耕为生,祖辈都极少涉足渔猎。因此这里的水产实在太多太多了。当地特色土著鱼种就有哲罗鲑、北极茴、西伯利亚鲟、白斑狗鱼和高体雅罗特30多种。

尤其在深秋,远处的雪山未化,近处的森林,却被染成了以红黄为主调的多彩色板。周边的草原牛马成群,村上的木屋炊烟袅袅,置身其中,我只能告诉你,真的宛如童话,堪称仙境。抱歉,因为词穷,我实在想不到更好更贴切的字句形容。

喜欢观景猎奇的旅客嘛,随时可至。平心而论,深游一遍地处阿尔泰山南簏,准噶尔盆地北缘,囊括了高山、森林、草原、峡谷、河流、湿地等地型地貌的阿勒泰风景区,那可比你们花重金、耗长时,手忙脚乱出国感受所谓的北欧风情,绝对有趣有益十倍而不止。

关键是这里的原住居民都非常热情、好客、朴素、本真又可爱。置身城中随处可见满脸欢笑、载歌载舞的人儿。不论小伙,还是少女,他们似乎听到音乐就会起舞。连牧牛放马的老爹爹在茫茫的大草原上把腿一盘,也会一边抽着烟斗,一边忘情放歌。

他们的生活态度都很简单。远远,远远没有其他省市那么卷。他们不攀比成绩、住宅、财富、地位。但却会很专注很恒久地做好一件事,经营一门手艺。

比如这里一院木屋就可以住下整个家族数十口人。一栋石头房子更是传承了好几辈。一家不起眼的裁缝可能是太爷爷传到玄孙的。一间不足十平方的烤肉店,祖孙三辈一年四季都愿意围着馕坑忙乎。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更是会一代一代虔诚地传承下去。

他们就愿意守着牛马,守着羊群,守着故土,守着生活,守着传了很多代的家庭作坊,守着他们唾手可得又心满意足的小幸福……

置身此地,你会发现,生活原来这么简单、朴素,就能如此的有滋有味,有期许有等待有盼头。阿勒泰真值得一游,你们要来。(作者系巴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