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新闻动态 > 警务资讯

省公安厅举行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技能大比武

文章来源: 四川公安 发布时间:2020-10-21 17:39

10月21日至22日,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技能大比武在省公安厅战训基地举行。21个来自不同类型、不同地域的县级公安刑事侦查部门组队参赛。


此次现场勘查技能大比武的特点是“紧贴实战应用、紧跟科技进步,紧盯犯罪变化,紧盯规范执法,具有刑侦特色,具有时代特征”,在传统现场勘查的基础上,突出对视频、声纹和电子物证等新技术新手段的综合运用,旨在进一步强化程序意识推进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推进体系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锻造刑侦锋刃力量,实现“引领侦查、支撑诉讼、服务全局”目标,为履行新时代公安使命任务贡献更大力量。


本次大比武重点考察刑事技人员现场勘查的程序规范性、现场物证发现提取检验鉴定和现场分析能力。(1)程序规范性:是否严格按照《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验检查规则》的要求进行。(2)现场物证发现提取检验鉴定:严格落实“四必”要求(必勘、必录、必采、必比),从平面化现场勘查向全时空立体式勘查拓展,既要发现固定提取指纹、掌纹、足迹、生物、微量等传统物证,也要采集视频、声纹、互联网、通讯基站等电子数据信息;规范提取、包装、送检各类物证,检验鉴定结果准确及时。(3)现场分析:对现场勘查情况和物证检验结果进行分析研判,重建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进行刻画,指引侦查方向等,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案件的串并或直接比中认定犯罪嫌疑人。

据悉,自2003年起,省公安厅先后多次组织开展现场勘查大比武,“以比促练,以赛促建”,对推动刑侦部门,尤其是刑事技术部门队伍建设、装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各级刑事技术人员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工作业绩稳步提高。全省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率达到100%,各类物证提取率达到60%,基本实现“四必”。2018年开展“三项会战”以来,利用指纹、DNA和人像直接比中破获案件180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