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警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巴中市公安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 巴中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1-26 15:12 责任编辑: 市公安局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实用的原则,大力推进公安机关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全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知情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1条,分别为政府网站1031条,政府信息公开380条。内容涉及交通管理、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出入境管理、监所管理、禁毒管理、法制管理及综合管理等十余种业务类型。通过“平安巴中”微博公布信息532条、关注量79231个,“平安巴中”微信公布信息180条、订阅数15430个,通过巴中公安信息网解读回应5条信息,互动交流73条信息,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其他渠道公布信息63条。同时,通过专线电话、传真、信函和现场接待等方式,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针对虚假、不完整或解读有误的信息,及时予以澄清,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群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全覆盖。

2020年,我局累计公开机构信息1条;累计公开新闻动态355条,其中时政要闻154条,警务资讯201条;累计公开警务公开546条,其中通知公告37条,人事信息6条,政策法规5条,政策解读5条,行政权力8条,行政执法88条,财政采购22条,财政信息2条,“五公开”专栏347条,“两案”办理26条;累计公开警民互动77条,其中征集调查6期(调查反馈2期),热点关注71条;累计公开警营风采14条、“依法治市”专栏17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1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建成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展现方式,完善与其他栏目、平台的互联互通等功能,及时、准确发布,动态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二是积极拓展主动公开范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公开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服务营商环境发展各项任务,加大“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政策举措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公开“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及配套政策、执行情况。三是着力提升解读回应质效。出台制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政策法规,并详细解读政策制定目的和主要内容,做好政策法规和政策解读的相互关联。结合巴中公安工作,积极开展征集调查,并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难点。四是完善门户网站反馈机制。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我有话说”“民警违纪违法举报投诉”栏目的群众来信、投诉、建议等情况的受理转办,并在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全面具体的答复,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的,及时与群众沟通联系,争取群众支持理解。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全警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印发《巴中市公安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并细化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完善“巴中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并及时对网站工作备份,确保工作轨迹可查。全年上报政府信息累计得分124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4分,其中两条信息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采用。二是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维护有力。落实专人具体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所需费用在市局工作经费中列支,并按要求组织参加专题培训会,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明确具体可登录网站后台的电脑,配置安装专业杀毒软件,在全力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同时,全力确保网站运行安全性。截至目前,我局网站未引发负面舆情事件、未发生重大安全性问题。每日登录开普云系统检查整改,在2020年度开普云系统开展的11次全面抽查中,我局平均总得分为97.57分,其中一次为100分。三是强化督导,新媒体管理运行规范。严格落实“谁开设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要求,及时督导已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单位、部门,落实业务骨干负责本单位、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运维等工作,对不能实现常态化管理维护更新的政务新媒体一律予以注销,严防出现更新内容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当、账号密码丢失、“僵尸”停摆、管理失控等问题发生。对确需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单位或部门,严格按程序审批,凡未按程序审批擅自开设政务新媒账号,一律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规定,从严考核问责,切实保障政务新媒体的规范运行和良性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2

6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11

-23

170895

行政强制

22

-1

51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15496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相关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部分工作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府网站链接可用性有待提高。二是办事服务水平有待提升。改进措施:一是对开普云系统检测出的相关问题,及时整改、全面自查。不定期与集约化后台技术保障人员就网站运行状况进行沟通,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平稳运行,并严格做好网站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防护工作。二是明确“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市公安局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主要牵头部门,督促牵头部门落实专人负责对办事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自查整改、维护管理,市局信息公开办不定期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巴中市公安局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服务项目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考核制度进行考核通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公安局

2021年1月26日